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00万盆鲜花扮靓首都 长安街12座立体花坛亮相
09-28 06:17:31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海公园,游客在“龙腾盛世”花坛前拍照留念。

新京报消息,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年,北京以长安街及其沿线为主轴,以“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景观。目前,长安街沿线12座立体花坛已全部竣工亮相,全市2000万盆鲜花扮靓首都。另外,36组立体花坛在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集体亮相。

亮点1

12座立体花坛浓缩70年成就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12座立体花坛的主题从建国门西北角的“壮丽70年”起始,到复兴门东北角的“美好明天”收尾,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在植物品种选择和制作工艺上各有“讲究”。

其中,建国门西北角布置的“壮丽70年”花坛顶高10.1米,以70周年活动标识、烟花为主景,表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70年。花坛采用卡盆和穴盘苗工艺构成绚丽的烟花背景,在设计细节上根据不同植物的特性,合理布局迎光面和背光面的植物种类,使花坛景观持续性更好。

东单东南角摆放的“不忘初心”花坛顶高9.8米,以南湖红船、延安宝塔为主景,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和革命历程;东北角“春天的故事”花坛高10米,以港珠澳大桥、深圳城市剪影、五线谱为主景,寓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描绘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壮阔篇章;西北角的“奋进新时代”主题花坛,两侧奔腾的骏马采用雕塑制作工艺,马身插植红色五色草,祥云则选用了穴盘苗新品种“胭脂云”鸭跖草;东单西南角的“美丽中国”花坛取材富春山居图,特别使用了小规格特色木本、草本植物造景,同时应用雾森营造水雾效果,用水纹灯、点状射灯在夜晚营造出波光粼粼、灯火阑珊的景象;东方广场上的“繁荣发展”花坛用四季秋海棠、菊花、银香菊等21种穴盘苗品种,精细描绘出各种造型和符号。

西单东北角的“中国创造”花坛则使用了1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以呼应主题;12座立体花坛还包括西单东南角的“文明之路”、西单西南角的“美好生活”、西单西北角的“命运共同体”、民族文化宫前的“民族团结”以及复兴门东北角的“美好明天”花坛。

亮点2

花坛用花15%为自主知识产权品种

据介绍,此次全市绿化环境布置充分利用自有创新成果、集成国内外新品种、新技术,具有北京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品种、立体花坛新品种、新材料以及绿色可持续生产技术与施工工艺联手亮相。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花坛摆放整体应用了230余个品种,其中16个自主培育品种、18个绿色抗逆新品种和11种乡土植物,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用量达到15%,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寒露竞辉”、“绚秋糖果”、“绚秋缤纷”等3个菊花品种是首次应用。

在制作工艺方面,采用苔纤编制材料结合可埋式滴灌,提高滴灌的均匀性和精准;以新型波音贴代替不锈钢材料的镶边工艺,节约施工时间和材料成本;同时应用水纹灯、连续点状光源,更好地营造出花坛水景、山景夜间效果,增加花坛的立体感、层次感。

据了解,近期全市各区对园林绿化景观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共补植乔木1.2万余株、花灌木23万株、绿篱色带12万平方米、草坪宿根花卉230万平方米,采取树池连通、加盖箅子、材料覆盖、种植地被等方式治理裸露树池20万个。

同时,在全市环路、长安街延长线、香山纪念地、新机场周边以及重要旅游景区周边、繁华商业区周边等重要区域,共设置主题花坛200个,地栽花卉2000万盆(株),摆放花柱花堆小品10000个,组合容器5000组,悬挂花箱15000个,使首都绿化环境景观全面升级。

亮点3

“龙凤”、“仙鹤”亮相花坛

在北海公园南门,荷花湖的永安桥上已挂起两排红灯笼,一座大型花坛“漂浮”在湖面之上。花坛中,一条“祥龙”盘旋出水,飞腾于青山绿水、红墙绿树之间。据介绍,这座花坛主题为“龙腾盛世”,寓意祖国70年来日益繁荣昌盛、蒸蒸日上。花坛同时布置了涌泉水雾、夜景照明,在夜晚呈现出绚丽景观。

今年市属公园及园博馆的36组立体主题花坛提取了名园自身的历史元素,颐和园、北海、中山、景山、天坛等古典园林大都采用了龙、凤、仙鹤、鹿、松树等中国古典传统的吉祥图案造型。

在颐和园国花台景区,“松鹤延年”主题花坛以中国古典园林建筑彩画元素为主景,配以仙鹤、松树等传统吉祥元素,将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彩画以花坛的形式、结合“透景”的园林造景手法予以展现,彰显皇家园林的古典韵味。

天坛公园“祥龙贺寿庆华诞”主题花坛则选取早小菊、海棠、串红等花卉布置了祥云球、舞龙男宝及女宝元素,以舞龙造型花坛表达团结合力、奋发向上的精神。

景山公园南门主题花坛取名“协和万邦 龙腾盛世”,整体设计源于和玺彩画中等级最高的“金龙和玺”,寓意祖国的和谐、腾飞,下衬象征繁荣昌盛的牡丹纹饰须弥座,并首次加装点光源勾勒和玺纹饰,点亮古老中轴线的夜晚。

亮点4

北京动物园熊猫等元素吸睛

北京动物园、陶然亭、玉渊潭等公园的立体花坛则走“创新”路线,造型各异,独具时代气息,鸟巢、熊猫等元素十分亮眼。

中山公园“心芯相印”花坛的立体部分为五色草和四季海棠插制的心形芯片和飘带造型,以五色草插制的东方明珠、鸟巢、CCTV大楼、广州新电视塔等城市地标建筑为元素,展示了祖国的辉煌成就。花坛下部则以公园种植的60余个品种大丽花作为主要花材,为节日添彩。

北京动物园南门花坛以“国庆国宝国梦”为主题,呈现“熊猫”一家在纸鹤、纸飞机前拍照留念的憨态造型。北京植物园将“昆虫旅馆”融入花坛造景,以立体花卉的昆虫形象,兼顾和谐共生的理念及主题趣味性。

玉渊潭公园的国庆主题花坛均打造了夜景照明效果(国庆期间18:30-22:30),其中“凤翔玉渊”主题花坛使用一品红、也门铁、叶子花、变叶木等花卉,为节日增添祥瑞的气氛。陶然亭公园“欢乐陶然”国庆主题花坛使用四季海棠、叶子花等16.6万株花卉,展现人们陶然自得、乐享生活的美好景象。紫竹院公园以竹、竹笋、荷叶为主题,搭配锦鲤等吉祥元素搭建“祝福祖国”花坛,描绘出“水花翻卷、荷叶亭亭玉立、鲤鱼跃出水面”的画面。

天坛公园的“携手筑梦幸福路”花坛位于游园活动的主要游览路线上,使用早小菊、海棠、串红等布置出平、立面相结合的大型浮雕花坛,与祈年殿古建相映衬。花坛立面为由一对风筝和一条蜿蜒向上的金色大道组成的“梦”字造型,结合祥云飘逸、绿水青山等图案,寓意放飞梦想、追逐幸福。

原标题:2000万盆鲜花扮靓首都 36组立体花坛亮相名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