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职人员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佩戴全新标识
09-27 09:57:39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在这次国庆大阅兵的方队里,在这次国庆大阅兵的方队里,有一支首次参加阅兵、全新亮相的新兴队伍,就是文职人员方队,他们都是军队内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这些文职人员当中,有的是社会公开招聘,有的是现役转改,也有的是院校毕业,尽管来源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代表新兴人才方阵,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文职人员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佩戴全新标识

在阅兵训练场的休息间隙,一群身着全新制服、佩戴全新标识的方队人员,随着音乐跳起了轻快的舞步,他们是来自全军8大单位的文职人员“代表队”。

到了正式训练时间,文职人员方队和其他兵种方队一样,立即投入到紧张刻苦的队列训练当中。第9排面上,武警特战出身的高龄队员张来军格外引人注目,训练起来总是一股子狠劲儿。张来军在一年多前作为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副参谋长,成为了武警部队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入伍21年来,张来军长期主抓军事训练,论资历、论业绩,在现役岗位有着很大发展潜力。2018年2月初,武警部队转改文职人员工作拉开序幕,张来军作为支队领导干部,下决心成为支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消息传开,在支队上下引起不小震动。

文职人员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佩戴全新标识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张来军:经过在基层21年的摸爬滚打,使我积累了丰富的一线作战经验,在文职的这个专业岗位上,可能更好地发挥我的专业特长,我感觉到虽然身份变了,但是我总感觉到我没有离开部队,仍然可以在部队做贡献。

如今以文职人员身份参加国庆阅兵活动,张来军拿出了当年抓训练的劲头,练起队列来格外拼,期待着女儿能在电视直播上看到自己。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张来军:我感觉可以很好地为我的家人和小孩做好一个榜样。而且文职是首次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我感觉到无比的光荣,我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同样发狠劲训练的,还有方队的排头兵崔钦书,进了阅兵训练场后,他整整减重了40斤。不一样的是,崔钦书原本是一名外科专业的军医,为了服从大局、响应号召,他并没有想太多,就主动选择了转改文职。在受领阅兵任务时,一向性格果敢的崔钦书还是同样的“并没有想太多”。

文职人员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佩戴全新标识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崔钦书:那天晚上十点左右,这个领导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小崔啊,这边有个阅兵的任务,你去不去,咱们医院有三个名额。当时我就一下,这个心情是懵的,因为首先这个阅兵一直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转改文职以后,我觉得这种机会基本没有了,但是领导谈到我说,首先,阅兵,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了,然后又说三个名额给你一个,你要不要,当初我就没有多想,直接说,领导,我去。

崔钦书凭着身高优势,在文职方队组建伊始,就被安排站在第一排面最右的位置上,也就是成为了整个方队都要以其为基准进行标齐的排头兵。然而,在人人艳羡的目光中,这名排头兵却高兴不起来。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崔钦书:第二天到了阅兵训练场以后,心里突然就感觉有点不太对劲了,因为在这个十月一号,我可是定了这个结婚的婚礼的,包括这个定金也是交完了,我也没有跟我这个未婚妻沟通,然后第二天给她打了个电话,她就说,你怎么这样呢?我不想理你了。然后就把电话挂了。当初我心里还是想的比较多,包括今年还是报考了在职研究生的考试,以及今年还要考这个中级职称,如果参加这次任务的话,基本全要耽误了。

当时满心焦虑的崔钦书,顶着排头兵的光环,却差点当了“逃兵”。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崔钦书:教练员在组织训练的时候,就跟大家说,说这个大家既然来了就好好练,这个谁不想练就趁早打报告出列,当初我没有多想,加上这个心情比较复杂,就说,报告,我不想练。教练当初挺惊讶的,因为他说这些话也是为了激励大家,也是一种激将,但是他没想到真的有人打报告出列,然后他愣了一下,然后说,好吧,那你就到旁边站着去吧。

然而,面对这名主动掉队的队员,教练并没有真的放弃。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崔钦书:教练就主动贴过来跟我说,你好好练也是一天,你混着练也是一天,好好练的时间总比混着练的时间过得要快,那你为什么不现在好好练呢?后来我的爱人,主动说这个,你的梦想我来支持你实现,你其它事你就不用管了,家里的事我来负责,你就好好训练吧。最后好好练,练到最后动作还可以,就回到了一排面,当了排头兵。

负责管理一个排面的区队长吴迪,每天除了参加队列训练外,还要热心张罗各种日常琐事。和方队里大多数部队转改人员不同,吴迪属于来自社会公开招聘的文职人员,由于没有从军经历,各方面训练从零起步,要想达到同样的训练水平,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而吴迪因为表现出色,参训没多久就被选到了第一排面。

文职人员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佩戴全新标识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吴迪:我当时是因为发烧,体力不支,好多好多的动作都跟不上了,所以说给我调到预备队。当时,心里面非常非常沮丧,也很委屈,当时是一个非常自豪的排头兵,现在我心里太难受了。

文职人员方队受阅队员 吴迪:这是我们医院领导给我发来一段鼓励我的视频,看完了之后心里面非常的激动,感觉特别温暖,我们这儿有句话,无论场上还是场下,我们都属于受阅人员,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多地让我们文职人员方队展现更好的风采。

对于领队王海涛来说,参加阅兵训练,不管是体力上还是精力上,都不如年轻人,腰椎、颈椎、肩周等各种旧伤时常因训练强度过大而复发。

文职人员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佩戴全新标识

文职人员方队领队 王海涛:左侧肋骨断了三根,那是16年1月份我带队到南沙永暑医院执行四个月的医疗任务,摔到礁石上,摔断了三根肋骨,站军姿的时候,老是觉得左胯塌,调起来特别难,真是几个月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把它调过来。

今年53岁的王海涛,在转改之前是解放军副师职领导干部,这种高级别的转改干部,在全军都是少见的。

文职人员方队领队 王海涛:正常应该55岁退休,文职政策规定可以到60岁(退休),那么,转了文职以后,还能继续在部队工作,因为我从小生在军营里、长在军营里,还是有这份部队的情怀在里面吧,55岁年龄也不算太大,还能干很多事情,还在部队里面继续工作吧,还能发挥点自己的作用吧。

经过简单的理疗和冰敷,腿上贴满了膏药的王海涛,在接下来的大合练场上,精神抖擞地踢满了128步正步。

文职人员方队领队 王海涛:这次参加阅兵的文职人员方队,是军队这轮军改以后的首次亮相,我们虽然不是现役军人,但是我们同军人一样,践行着姓军为战的根本宗旨,初心不改,承载着建设强大国防的职责使命,必将成为新时代强军兴军的重要力量,为实现强军梦想贡献我们文职人员的一份努力。

原标题:我们准备好了——阅兵训练场的故事丨首次!文职人员方队亮相阅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