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社会各界:美方操弄涉港法案损害社会繁荣与市民人权
09-27 06:01: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9月26日消息,9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审议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社会各界26日表示,美方行径的实质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侵犯香港市民人权,损害社会繁荣稳定,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反对。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表示,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的人权与民主状况持续改善,得到广泛认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罔顾这一基本事实,执意审议通过上述涉港法案,暴露了一些美方政客企图损害香港利益、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在香港也有着不少美国居民与美国企业,美方的行径可能会恶化这些企业的营商环境,阻碍企业利润增长,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强调,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商界许多人士都明确表示反对美国会审议通过该法案。目前,香港是美国货物贸易顺差最大的来源地之一,美方的行径是单方面破坏双方的经贸关系,损害香港商界与美国伙伴的正常合作,最终对双方的经济利益都构成不良影响。

“香港在国际经济贸易体系中的独特地位,得益于中央政府、特区政府的支持及社会各界的努力打拼,并非由美国单方面赐予。希望美方一些政客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不要妨碍双方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林健锋说。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嘉鸿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明指出,美方一些政客称审议该法案的所谓理由,是对香港近期事实真相的严重歪曲。激进分子的暴力行径导致市民上班受阻,难以正常使用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侵蚀了市民正常生活的权利。更有部分市民被暴徒围殴至重伤,最基本的生命权都受到威胁。

叶建明强调,侵犯香港人权与民主的正是激进分子及幕后黑手。市民们应该共同反对美方的行径,支持特区政府及警队严正执法,这才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正确选择。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实德环球集团副主席马浩文表示,美方罔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香港事务,也对香港金融市场和营商环境构成冲击,威胁香港经济的稳定与增长。因此,香港各界应该坚决反对美国国会继续推动审议这一涉港法案,奉劝美方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黄国认为,美国会审议这一法案是一个政治伎俩,背后有着险恶的政治目的:一方面是美方正处于选举周期,部分政客妄图利用香港议题谋取政治本钱;另一方面是部分美方政客企图在中美博弈中打“香港牌”,利用香港向中国施压。

香港民建联副秘书长、观塘区议会副主席洪锦铉表示,长期以来,西方反华势力一直试图制造事端,遏制中国发展。此次部分美方政客妄图通过国内立法来干涉香港问题,配合香港反对派在港制造混乱,用心十分险恶。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美国粗暴干涉。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指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部分香港反对派人士乞求美国通过该法案,实质上是配合美国反华势力阻碍中国发展,最终将被包括香港民众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唾弃。

香港智库香江智汇会长周伯展认为,美方以“人权自由”的名义提出关于香港的法案十分可笑。一方面,香港的自由度全球排名远高于美国;另一方面,由于一些西方媒体的偏颇报道,美国一些人士未必了解香港近期的真实情况,“如果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发生在美国,相信美国警方会以更加严厉的武力手段进行处理”。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强调,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这一涉港法案的时间点十分敏感,明显是为激进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完全不顾及香港的繁荣稳定。

原标题:香港社会各界:美方操弄涉港法案损害社会繁荣与市民人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