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我见证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
09-26 17:09:5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近半世纪来,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令人赞叹的发展变迁。在中国,小轿车替代了自行车,高楼大厦替代了低矮棚屋,人们的衣着从制服灰变得五彩斑斓。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中国人心中洋溢的自豪感。”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由衷感慨道。

拉法兰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法友好合作,是法国政界知华友华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拉法兰被中国授予“友谊勋章”。

拉法兰表示,此次被授予“友谊勋章”,“非常激动也深受感动”。


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电视辩论在海南博鳌举行。这是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在发言。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近几十年来,他致力于促进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非常高兴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中方的认可。

他说:“从1970年第一次到访中国算起,明年我将迎来自己与中国结缘的50周年。”

频繁往返于中法之间的拉法兰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有着直观感受。

他举例说:“早些年在中国,我见过一家子四五口人挤住在一个房间里。如今,现代化的舒适家居已经普及中国千家万户。走在中国的街道上,我能感受到行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拉法兰表示,在中国,发展政策和规划总是能得到高效的执行,这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2012年11月30日,时任法国参议院副主席、前总理拉法兰在法国巴黎参议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中国正在走自己的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强调说:“在我看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本质特征。细心的观察家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柱。”

他说,70年来,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中国文化影响力到达世界各个角落。“在法国,农历新年几乎成了全国性盛事。”

拉法兰还提到中国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

“这些例子说明,中国在全球多边主义体系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7年9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长远目光和对时代需求的精准把握,对世界发展大有裨益。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谈及新中国70年外交历程,拉法兰说,中国外交理念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合作胜于对抗”。

他认为,“一带一路”是致力于促进国际合作的伟大倡议,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许多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和落实。

此外,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正与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携手维护多边主义。


2017年5月,拉法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是世界性的、和平的倡议。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拉法兰说,他了解和热爱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中国发展的力量源泉。“当一个人既聪明又勤奋时,他才能把握住机会。”他认为,创新能力是中国未来的关键。“在这场面向未来的比赛中,中国的年轻人准备得很不错。”

拉法兰同时表示,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当前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他认为,环境保护是重要挑战之一,因为它不仅事关经济发展还关系民众健康。“中国致力于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这场全球范围的‘环保战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拉法兰说:“当前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我们必须开阔眼界,拓展思想,共建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在这些方面对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原标题:我见证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访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