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还在“迷信”这些岛国神药吗?专家起底:用药猛,多余成分有副作用
09-25 22:26:09 来源:澎湃新闻

大正感冒药黄金A颗粒 “大正感冒药”官网 图

澎湃新闻消息,9月2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浙大一院”发布一则文章《大正感冒药、白兔止痛片......你还在“迷信”这些岛国神药吗?专家给你扒一扒真相》,引发网友关注。其中,浙大一院药学部专家对近期流行的日本“神药”作出药物成分分析,发现不少药品用药猛,专家感叹,胆子太大。

号称“一包就好,两包巩固,每家必备”的大正感冒药黄金A颗粒,浙大一院药学部专家在网络上查询药品配方后发现,大正感冒药里含有9种成分,在国内的感冒药处方中是基本见不到的。

“看起来成分越多,似乎疗效更好,其实不然,感冒药里的诸多成分只是缓解各种不适的症状,并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浙大一院药学部专家称,当发生感冒时,应根据症状选择相应的成分,而多余的成分对人体来说只有副作用。

龙角散止咳片 龙角散官网 图

同样备受代购欢迎的日本“神药”龙角散,其品牌旗下强劲止咳系列的止咳片与大正感冒药有“异曲同工之妙”。浙大一院药学部专家对澎湃新闻称,龙角散止咳片中含有9种成分(或提取物),其中磷酸双氢可待因、消旋盐酸麻黄碱、无水咖啡因三种成分与大正感冒药成分相同。

“我们对照感冒药常见成分表分析龙角散的西药成分发现,除了没有降体温的作用,龙角散止咳片的多种成分对感冒常见症状进行了大包围,其中的止咳成分可谓非常大胆。”浙大医院药学部专家表示,龙角散止咳片中既有中枢镇咳作用的磷酸双氢可待因,又有外周镇咳作用的那可丁,这种处方在国产药中几乎不会存在。

龙角散止咳片药物成分 龙角散中文官网 图

此外专家提醒,在中枢镇痛药物中,磷酸双氢可待因具有成瘾性,不可长期使用,我国更是明令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的止咳药中。

在“浙大一院”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中,澎湃新闻还发现,日本白兔牌EVE止痛片、皇汉堂清肠便秘丸、参天FX等网红眼药水均存在用药成分不合理、用药过猛等隐患。

原标题:浙大一院专家起底日本“神药”:用药猛,多余成分有副作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