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强迫症是“矫情”还是病?你是不是强迫症?自测方法在这…
09-25 20:04:59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很多人都说自己有强迫症来看一波#逼死强迫症系列#——

怕受不了的

可以直接拉到正文

图片来源网络

看到红点就忍不住想点▼

图片来源网络卫生纸也要撕出完美的形状▼

图片来源网络东西要整整齐齐▼

图片来源网络橘子要干干净净▼

图片来源网络

看到最后差点阵亡

图片来源网络

或自嘲或调侃,强迫症有时候都当笑话听了。

但其实,强迫症是一种高度致残的心理疾病,被称为“心理癌症”,真实的情况比你想象的可怕多了。

强迫症都有哪些特征?你到底是不是强迫症?快来自测。

什么是强迫症?

强迫症,全名强迫性精神官能症(OCD),是一种焦虑障碍。

症状主要分为两大类——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

强迫思维,是指没有现实意义或没必要的想法,比如一听见打雷就忍不住思考为什么打雷要下雨、下雨要打伞等;

强迫行为,是指明知不合理却不得不做,不做就会寝食难安的行为,比如强迫洗手、强迫整理等。

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来,强迫症的患病率呈现增加趋势,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增加了几十倍。强迫症被称为“心理癌症”,与抑郁症、焦虑症和精神分裂一起,被列入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四大精神障碍之一。

图片来源网络有些严重的强迫性患者会长期失眠,最后身体全部垮掉,甚至出现自杀倾向。

你是强迫症吗?

强迫症,是指很想摆脱,但又无能为力。所以,如果你仅仅是喜欢做一些别人看起来无意义的事情,但自己又很享受,那就不算强迫症。如果只是受不了屋子里不整洁,但又不讨厌,那也不用怀疑,你只是洁癖而已。

图片来源网络对自己的强迫行为或意识徒劳地加以抵制,这才叫做强迫症。强迫症一般分为四大类,可以初步判断你是否有强迫症:

一、担心类——反复检查门窗;反复检查电器是否关闭;不看天气预报不能出门; 

图片来源网络

二、仪式类——走路时不能踩砖缝;食物切的形状不好就不吃;只穿某种颜色的衣服;所有物品必须严格分类放;强迫计数;

图片来源网络

三、过度洁癖类——极度怕脏;反复洗手;反复打扫卫生;

图片来源网络

四、完美类——有一点瑕疵的东西就不会用;发信息必须逐字逐句反复斟酌;在家做饭严格精确配料比例;以上症状只要满足一条,就可以怀疑是强迫症。但要注意,并不能代替医生诊断。

为什么会得强迫症?

强迫症的病因复杂,学界尚无定论。目前大部分专家认为,它是患者心理、社会、个性、遗传及神经内分泌等综合因素的产物。

但不论如何,心理原因是主导,一般都是遭受过一些事件,自己不会处理,内心经历矛盾、焦虑,最后只能通过看似不可理喻的强迫性症状表现。近年来大量研究发现强迫症的发病可能存在一定遗传倾向。

强迫症应如何治疗?

强迫症可以采取心理疗法,临床上常用四种:精神动力学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及森田疗法等。其中,行为治疗最常用,简单粗暴的解释就是以毒攻毒、破罐破摔。主要包括思维阻断法及暴露反应预防。

图片来源网络

思维阻断法,是当人产生强迫行为或思维的时候,就用另一个更讨厌的刺激,比如噪音等,来打断强迫。

暴露反应预防,是强制让患者不许做这样的行为,从而达到控制强迫症状的作用。认知行为疗法简单粗暴,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采取森田疗法。

森田疗法核心思想,就是“为所当为”。简单讲就是认真地做你该做的事情,比如吃饭、睡觉、聊天、学习。

图片来源网络

除此之外,强迫症还能用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来处理。

强迫症往往会像“膏药”一样,很多患者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都摆脱不掉,在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医生那里强迫症也属于“顽症”。

所以想治好强迫症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坚持才可以。

强迫症患者身上往往都有过度完美的倾向所以对抗强迫症从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开始吧

看了是不是极度舒适……图片来源网络

原标题:强迫症是"矫情"还是病?你是不是强迫症?自测方法在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