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距台湾最近大桥合龙贯通 系世界最长、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桥
09-25 14:31:07 来源:澎湃新闻网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合龙贯通仪式。

澎湃新闻网消息,2019年9月25日,澎湃新闻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传媒中心了解到,当日上午9时45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鼓屿门航道桥上长17.5 m、宽36.8 m、高15 m、重473t的合龙段钢桁梁,被架梁起重机稳稳地提升到设计位置并同合龙口两侧已架钢桁梁节段精准连接。鼓屿门航道桥成功合龙,这也标志着世界最长、我国第一座跨海峡公铁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线合龙贯通。

QQ截图20190925143156.jpg

鼓屿门航道桥成功合龙。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和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采用合建方式,共同跨越海坛海峡北口的公铁两用桥梁。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全桥钢结构用量124万吨,混凝土用量294万方,其用钢量和混凝土总方量均是迄今为止国内外桥梁之最。

桥址所处台湾海峡海域环境复杂,风大、浪高、流急、岩硬,波浪力是长江等内河的10倍以上。全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建设条件恶劣,有效作业时间短,施工难度极大,这座大桥被桥梁界公认是世界上在建难度最大的桥梁。

大桥通车后,将进一步促进福州、长乐、平潭的互联互通,形成福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未来随着动车出行的实现,将促进中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岛屿——平潭岛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

原标题:平潭大桥全线合龙贯通,系世界最长、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桥

视频来源:梨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