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众议院正式启动调查 4大要点带你看懂如何弹劾总统
09-25 14:01: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消息,美国众议院议长当地时间24日正式针对总统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路透社总结4大要点,带你了解美国宪法规定的弹劾程序:

●为何弹劾?

美国开国元勋创造总统这个职位,担心权力遭到滥用,所以在宪法里纳入弹劾程序。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如果犯下“叛国、贿赂等重大罪行以及行为不端”,就必须下台。但具体定义并不明确。从历史上来看,可以包括贪污以及违背大众信任等。一位总统不一定得犯下特定的罪行才构成被弹劾的条件。

许多法律专家表示,对外国领袖施压以干预美国选举,就是美国开国者认为可以被弹劾的行为。

●怎么弹劾?

一般以为弹劾就是把总统拉下马,但这其实是误解,弹劾其实意指众院提出指控,类似刑事案件中起诉的概念。

众议院必须对展开弹劾调查进行辩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共和党籍副主席柯林斯)认为,在众议院全院表决授权前,正式弹劾调查不应展开。但民主党众议员则认为,这种表决没有必要。

传统上,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导弹劾调查,但民主党领袖也倾向挑选其它众议员,成立委员会负责。

如果众院435席简单多数通过提出指控,也就是通过所谓的“弹劾条款”,弹劾就可以进入联邦参议院,参议院将对总统的犯行进行审判。

在这种审判中,众议员扮演检察官的角色,而参议员则是陪审团,并由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主审。

参议院100席议员必须有三分之二通过,才能对总统定罪并使其下台。

●国会的党派分布

目前美国参议院,有53位共和党议员、45位民主党以及2位通常会支持民主党的独立人士。要成功弹劾总统必须有67位参议员支持,因此对特朗普而言,要让他下台,除了所有民主党以及2位独立议员都投赞成票外,还要有至少20名共和党议员倒戈。

由于没有具体证据,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预料将很快表决推翻对特朗普的指控。

●让总统下台的其它方式

参议院几乎不可能对特朗普定罪。但如果发生了,副总统彭斯将接替特朗普剩余的任期,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任期将在2021年1月20日届满。

根据美国宪法第25号修正案,如果总统因身体或心理状态而无法履行职责,将由副总统取代。这个程序必须由副总统和内阁大部份阁员通知国会,正式告知总统无法处理政务。

原标题:美众议院正式启动调查 4大要点带你看懂如何弹劾总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