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潮骄傲”大数据发布:见证中国品牌十年崛起之路
09-23 18:2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报告,在唤起国庆期间国人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也为当下正热的“国风营销”提供了洞察范本。

据悉,《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以百度大数据能力为基础产生,跨越了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间的中国品牌市场变化,揭示了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热度正逐渐减退、转而热情拥抱中国品牌。

从“代工”到“智造”大数据见证国牌变迁

百度大数据显示,在十年间,百度每接到10次品牌搜索要求只有3.8次是中国品牌,而十年后中国品牌的占比达到了7次。具体到行业而言,电子、文娱、服装、汽车、化妆品、食品等六大行业均呈现出了对中国品牌关注度的稳定增长。其中,电子行业不仅始终呈现领跑态势,还在十年间呈现出了37%的增长;而文娱领域则从颓势迎头赶上,呈现出36%的增长态势。

而此前旧金山一家咨询公司发起了一项针对13500名中国消费者的抽样调查,询问了受访者对27个类目中258个品牌的看法,结果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苹果的品牌声誉从一年前的第11位跌至今年的第24位,与此同时,华为在今年排在了第2位,仅次于支付宝。

从价格低廉到高性价比,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十年间中国品牌在技术、质量、设计等多个维度的进化不仅令他们在国内市场牢牢站稳了脚跟,也为他们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基础。华为在欧洲发布新产品,小米在印度市场的耕耘,中国汽车品牌扎堆亮剑法兰克福车展,中国消费者对这些具备了国际声誉的中国品牌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力度,而这些品牌持续锐意创新之举,也令消费者对他们更加充满信心。

国产品牌全面占领国人心智

大数据显示,在“最火”中国品牌中,大白兔、王老吉、故宫、《流浪地球》名列餐饮、饮品、旅游、娱乐四个领域。一向被视为弱势项目的文娱品牌也在这十年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36%的增长。尤其是最近两年,《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哪吒》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的问世,不仅在制作水平上赶超国外,在精神内核上更引发了国内观众的强烈共鸣。

此外,波司登、吉利、华为和自然堂则在服装、汽车、数码、化妆品品类中榜上有名。其中,波司登已经作为一种中国的品牌符号走向世界,而在汽车、数码、化妆品这些曾经一致向“外”看的行业领域,国人的视线开始随着国内企业的技术升级、自主创新而产生了“回归效应”。

最后,从基于百度搜索用户画像分析来看,在10年间20-29岁的年轻人对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增长最高,这与年轻人对潮流的接受度更高的特点表现一致。

百度AI及大数据力挺中国品牌

从2009年到2019年,在全年百度热大数据的话题变迁中,也折射出在资本运作始终作为火热话题外,以“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力”为标签的话题在10年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在汽车领域,数据显示十年前国内汽车品牌的相关词往往是“购买专利、合资、优惠”,而十年后的今天已经与“新能源、无人驾驶、海外建厂”等名词如影随形,从曾经踉跄的追赶到目前布局自动驾驶、与全球顶级车企共同竞争未来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同样也在进化。

百度大数据显示,2018-2019年中国品牌的热搜热议话题集中在海外上市、跨界联名、票房冠军、无人驾驶、中国5G、连续亮相时装周、资产重组、自主研发、跨国收购、赞助体育盛会等资本、联名、文创等相关议题。

事实上,“国潮”的诞生、国人对中国品牌认可度的变化,都代表着一种社会主潮流、主文化的更新。于是,在一定程度上《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就成为了当下对国潮热势动向、消费趋势的一个客观指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