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失联26岁女教师被找到引热议 家属是否该给公众交代?
09-23 17:32:43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近日,四川成都一名26岁女教师失联的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根据寻人启事信息,余某某在9月16日下午到教育局送材料后,进入地铁站内就没有了消息。此后,不少网友一直在关心余某某的下落以及寻找余某某的过程。据媒体报道,9月21日,家属称余某某已经被找到,但没有透露失联原因。

就在余某某被平安找到的消息让很多网友表示放心之后,也有网友提出疑问称,寻人时动用公共资源,希望大家一起帮忙找,而人找到后,家属却“消失”,这种做法是不是不负责任?律师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尚未规定,家属在向公众求助时须解释求助实际情形,出于道义,为回馈公众爱心,家属作些解释会更好。

成都26岁女教师失联引发大量关注

9月18日,一则寻人启事在网上热传,根据启事内容,四川成都一位26岁的女教师余某某于9月16日下午给学校送材料到教育局,当天19点16分,余某某从地铁孵化园站C口进入后走失。据媒体报道,余某某下午5点多到教育局后,没有让进去,余某某还在外面等了一会。当晚7点多,门口的人觉得余某某状态不大对劲,还给余某某家人打了电话。

9月19日,武侯区教育局曾发布情况通报表示,余某某离校后去向不明,目前教育部门、警方及家属正全力查找中。

余某某失联的消息很快引发关注。有不少网友、余某某的同事和同学等都在转发寻人启事,希望能扩散消息,让更多人关注到。也有不少人担心余某某的安全,以及提出一些可能的猜想。

失联女教师被找到 家属暂未透露原因

就在余某某失联的5天后,家属称余某某在甘肃天水被找到,并表示人很安全,谢谢关心。而对于失联原因,家属则多次拒绝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曾多次联系余某某家属,但也未得到回复。

余某某平安归来的消息让不少人放心,有网友称,人没事就好。但是同时,也有人提出,家人的做法似乎有些不负责任,“失联的时候希望大家转发,但是找到之后让大家不要多问。这样如果以后有人再出事,可能很多人就懒得转发了。”网友认为,确实不应该强迫家人透露详细信息,但是既然事件引发公众关注,也该给大家一个交代,“如果是报假警,隐瞒实情,是否该追究法律责任?”

律师:无法律规定必须回应 出于道义家属可作些解释

9月23日,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公益律师赵良善对北青报记者介绍,从法律上讲,目前我国法律尚未规定,家属在公共平台向公众求助时须解释求助实际情形。因为这种求助发出后,公众有权选择帮助与否。又因大多数失联者情绪正处于不稳定状态,如家属再做过多解释,则会造成二次伤害。赵良善说,但从道义上讲,为回馈公众的爱心,家属作些解释会更好。

网友要求公布失联原因是否构成侵犯他人隐私?赵良善认为,关键看所公布内容具体与否。若仅是简单地公布“个人原因”、“情感因素”等较为宽泛用词,则未侵犯失联者隐私权。若公布的内容较为具体,比如,“因与男友某某发生争执,后双方不合有过动手情况,最终失联者无法承受这种痛苦,选择失联……”,在这种情况下,如未经失联者同意,则侵犯了失联者的隐私权。

赵良善介绍,倘若失联者故意失联,而家属对于失联者主动失联是知情的,且明知不存在危险时,仍报警的,则这一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谎报险情、疫情、警情”,将面临治安处罚;反之,失联者主动失联或被失联,而家属担心发生意外,及时报警了,警方就有义务展开调查,亦是其职责所在,家属及失联者均不担责。

“当然,我们不能以失联者是否被迫害来判断是否浪费社会资源,因为失联者失联后,会存在很多可能性,且这些可能是我们无法事先预见的。”赵良善律师建议,后续如警方已通报失联者已平安归来,公众就不必过多要求解释,以防给失联者及其家属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原标题:Qnews|成都失联26岁女教师被找到引热议 家属是否该给公众交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