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千里寄百余袋母乳半路化了,顺丰:快递员忘放冰,正协商理赔
09-23 15:50:41 来源:澎湃新闻

刘先生家人收件时发现冻母乳已经解冻并流出。受访者提供

澎湃新闻消息,千里寄母乳,没想到半路化了。

攒了两个月,一共84斤、160多袋母乳,“够孩子喝两个多月了”。 

刘明(化名)本想用快递冷链运输,从河北保定寄回河南南阳,让快2岁的孩子吃。但寄到的时候,刘明的家人发现:冰冻好的母乳大部分已经融化了,部分袋子也破损。因担心变质,家人没给孩子食用,“突然断掉母乳,孩子夜里哭闹严重”。

9月21日,刘明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了前述情况。

他说,顺丰方面以未保价为由,只愿赔付两倍运费、900余元。

22日,顺丰方面就此回复澎湃新闻表示,本次事件中,顺丰确实存在没有放置冰源的失误操作,目前公司正和投诉客户协商理赔。

律师邢鑫认为,按照相关规定无法确定赔偿额的,可按交付或者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

刘明的妻子樊蓉(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她的孩子2018年2月出生,已经1岁零7个月,出生后一直靠母乳喂养,“喝奶粉就拉肚子”。

此前,樊蓉和丈夫在保定工作。今年6月,樊蓉将孩子带回南阳老家,丈夫刘明计划将妻子在保定时留存下来的160多袋的冻母乳寄回老家,“够孩子喝两个多月了”。 

刘明称,9月16日下午5点多,他致电顺丰客服,要邮寄母乳,并要求“冷链运输”,“确保冻母乳不能过多融化”,但对方称,无法使用冷链车,“可归为生鲜类”。随后,顺丰快递员上门将160多袋冻母乳收走,并称将按照顺丰公司规定(单个快件不得超过5公斤)将这些冻母乳分为8个快件寄走。

刘明称,9月18日,家人取件时看到,“大部分的袋装冻母乳都已经融化,部分袋子破损,泡沫箱和纸箱都湿了,母乳流了一地,泡沫箱里并没有保鲜的冰袋。”因此,家人拒收该快件。

刘明提供了相关视频。

送件的快递员向澎湃新闻证实了上述视频内容。他称,该箱子中未放置冰袋。

此外,刘明称,他寄快递时,明确向客服人员和快递员说明了所寄物品为“母乳”。

而上门收件的李姓快递员则表示,收件时,刘明称邮寄的是“给孩子喝的鲜奶”,而未说明是“母乳”。

22日,顺丰方面回复澎湃新闻称,经核实,涉事快件的运输操作流程基本符合规范,但确实存在未放置冰源的操作失误。

前述回复称,顺丰公司的“生鲜速配”运输过程中,快递员根据产品的不同,决定是否放置冰源。易腐蚀腐烂、有温控要求的产品必须加入冰源。至于其他产品,如果客户有强烈要求,快递员会根据客户意愿和要求放置冰源。

前述回复称,目前公司正在就此事件和投诉客户积极协商理赔中。

澎湃新闻从顺丰客服热线处获悉,若用户需要冷运运输,需另致电冷运客服电话下单。冷运所使用的运输车辆为冷链车,温度控制在0℃-10℃或零下18℃。若按生鲜物品寄件,快递员将为物品加装冰块及泡沫箱保鲜。

律师赵良善告诉澎湃新闻,根据《邮政法》相关规定,本案中,因刘明未保价,所以根据邮费数额的三倍予以赔偿,但是结合案件特殊性,母乳是长期积攒而产生,对于哺乳期孩子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建议快递公司酌情考虑赔偿事宜。

律师邢鑫则认为,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按照相关规定无法确定赔偿额的,可按交付或者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

邢鑫建议,寄件人在填写运单前,要详细阅读运单条款,了解关于运输方式、注意事项、保险等条款的内容;贵重物品和特殊物品要进行保价,避免理赔时产生纠纷。

原标题:千里寄百余袋母乳半路化了,顺丰:快递员忘放冰,正协商理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