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一年结婚离婚23次 前一天结婚第二天就离
09-23 15:23:48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婚姻是两个人共同前进,如果一方停滞不前,那么就只能看到另一方背影直至消失”……

在长沙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区以蓝色为主,填表区旁边,还有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婚姻家庭辅导室,这里每天上演着悲欢离合、人情冷暖。有哭着进去、牵着手出来的;也有绷着脸进去、哭着出来的。

办理离婚、结婚的程序差别不大,地点一样,仅一墙之隔。一面肃静,一面喜悦。在天心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粟晓红看来,相较于结婚,办理离婚时多了两样东西:结婚证和离婚协议书。这两份东西同时也代表了婚姻背后沉沉的责任。

走进长沙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内是冷暖分明的两种颜色。左边是结婚登记区,4个窗口外,粉色的小推门上贴着红色的爱心,墙上画着各种喜庆的手绘画;第5个是办理离婚登记的窗口,门上也贴了红色爱心,但这个爱心是朝外的,“离婚就代表着两颗心分开了”。

右边的离婚登记区以蓝色为主,墙上除了贴有一些小感悟外,还有较大的“肃静”二字。“一方面是希望不要因为吵架影响其他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他们能够谨慎地对待婚姻,所以贴了这两个字。”天心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粟晓红说。

9月17日,长沙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区的色调以蓝色为主,墙上贴有一些“心灵鸡汤”外,还有较大的“肃静”二字。

90后夫妻为“家务活”结束一年婚姻

一大清早,一对夫妻便冲进婚姻登记处,直接在离婚办理区坐下,女方梨花带雨,双方执意要离婚,称忍受不了对方,(对方)不干家务活,不想过这种生活。

跟在这对夫妻之后的,还有双方父母。两位妇女正嚷嚷着自家儿女以前在自家过着的生活。“我家女儿从小被我们捧在手心里,在家从没下过厨。凭什么一嫁到你们家,做饭、洗衣服,从早忙到晚。”王倩家长先发制人,“我绝对不允许我女儿去给你们家当奴隶。”马鸣的家长也毫不示弱:“我们家孩子以前在家从来不做家务活。结婚后,又要工作,还要照顾你女儿。每天回到家,还要给你女儿做饭,想想我儿子多辛苦。”王倩哭着打断了婆婆,“刚开始他还给我做饭,做到第四顿他就罢工了。”听到这儿,马鸣的母亲更是气不打一处来:“这种妻子离婚也罢。”

原来,这对夫妻都是90后,刚结婚一年多,两人想过二人世界,婚后便各自离开父母搬出去居住。由于两人都是独生子女,都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更别提做家务活了,婚后,两人就面临着家务活谁做的问题。

最终,双方都不愿让步,两个家庭也不愿让步,就这样,两人结束了一年多的婚姻生活。

“其实夫妻双方都会有矛盾,如果只是些小矛盾,我们还是建议想办法解决,一旦上升到两个家庭的战争,婚姻就更难挽回了。”粟晓红说。

孩子高考不理想,中年夫妻差点闹掰

今年高考之后的一个清晨,还没到上班时间,提早来到单位的登记员发现,已有一对40多岁的夫妇在大厅等候。只见二人坐在大厅低头不语,也不询问工作人员在哪办手续。这对夫妇引起了婚姻登记处调解员邹美红的注意,随即把二人叫进婚姻家庭辅导室。

聊天中得知,夫妇俩都是知识分子,原本各自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儿子成绩不理想,考虑到高中是考大学关键的三年,夫妻俩决定一方辞职在家陪读。母亲张明月毅然辞掉了工作,专心陪读孩子三年。两人对孩子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三年的照顾与陪伴,没有换来一份满意的答卷。高考成绩出来后,儿子的分数只能上二本学校,离两人的预期相差甚远。

“母亲因为孩子没考好,自责没有照顾好孩子,同时父亲的抱怨更让母亲觉得委屈。”两人矛盾日渐激烈,变成了闹离婚的地步。

了解情况后,邹美红认为:“两人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只是夫妻在遇到问题以后,没有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沟通,这对夫妇应该还是可以调解的。”

“孩子有自己要走的人生道路,你们的幸福不应该寄托在孩子身上。”在邹美红看来,调解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找准夫妻双方的矛盾所在,将两人的心结打开。

从清早到快下班的时间里,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两人明白了其中道理,决定不离婚,回家好好过日子,并表示只要孩子努力过了,他们也没有怨言。夫妻俩高高兴兴回家去了。

男子一年内结婚离婚23次

“我一核对婚姻记录,眼睛都花了,记录翻了一页又一页。”2018年下半年,两个人来办理结婚登记,登录电脑进行信息核对时,却让登记员眼前一惊,“过去一年时间内,男方登记的记录显示有46条,也就是说结婚离婚23次。”

登记员立刻将异常情况向粟晓红进行反映。粟晓红回忆,当时女方(罗艳)怀有身孕,“应该是快生了”。这个有过23次婚姻的男人,距离上次离婚刚过一个星期,是什么原因让他这次带着罗艳再次办理结婚?又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初婚的女人愿意与这名男子结婚的呢?

粟晓红悄悄把罗艳拉到一旁问她,“你了解要和你结婚的对象吗?”罗艳一边点头一边回答道:“我肯定了解啊,我们都恋爱很长时间了。”粟晓红劝说让其慎重,“但对方也不怎么在意”。

粟晓红查看这名男子婚姻记录发现,该男子有好几段婚姻是前一天结婚,第二天就办理离婚。又把男子叫到一旁,试图了解其结婚的目的,“他就说婚姻自由,想结就结,想离就离”。

之后登记员按照流程为他们完成了婚姻登记。今年3月,两人前来办理离婚,两人的婚姻维持了半年多。“从他们的脸上觉察不出任何要离婚的悲伤,也不接受调解。不过对于男方而言,这应该是他维持最久的一段婚姻了。”

直到现在,粟晓红仍不能理解那位男子如此频繁结婚、离婚是出于什么目的,“也许是谋取利益;也许是幼年时见证父母离婚,受到伤害,让他把婚姻当作儿戏”。在粟晓红看来,婚姻并非儿戏,也不该用其来达到什么目的,“所有的原因也都只是我们的猜测,因为双方都不愿意给我们透露更多信息。只是希望大家对待婚姻都能更加慎重些”。(文中离婚当事人均为化名)

人物

每调和一对就多一份成就感

粟晓红从事婚姻登记工作已有15年时间,如今也还不时帮着做离婚调解的工作。“除了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我们每天的目标是至少调和一对(想要来办理离婚的夫妻)。每次调解成功,我们都会很有成就感。”

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整理了近几年来的案例数据资料发现,五年前夫妻离婚矛盾症状问题主要集中在婚外情、家庭关系和夫妻沟通问题上,而近五年,重组家庭的离婚率迅速上升,“比例应该翻了好几倍。感觉离过一次婚的人,对解决婚姻中的问题就更加简单粗暴一点,遇到问题就通过离婚来解决”。

对于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调解员会将其分为能调解和不能调解两大类,“那种眼神里还有依恋,对于办理流程不熟悉,要携带的资料也不齐全的,大多属于可调解,相反的基本都不愿意接受调解”。15年的时间,粟晓红没有把婚姻登记当作一件机械的工作来做,更多的是将它赋予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是说所有情况都要调解,除了原则性问题,我们还是尽可能地通过调解来挽救他人的婚姻。”

“离婚是自由的,但要不要选择离婚真的不自由。两个单独的个体,因为婚姻组建了家庭,自此便有了婚姻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希望的是,每对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妇都能考虑清楚是否非要用离婚来解决夫妻矛盾。”

15年的工作经验,也让粟晓红能够更好地处理自己的家庭问题,“因为遇到过太多的案例,在工作中也学到了很多。通过帮助解决别人婚姻中的问题,自己婚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也能很好地处理。通过这份工作,让我不仅收获了幸福的家庭,也让我教会了自己的孩子如何珍惜婚姻”。

原标题:婚姻岔道口的调解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