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反腐“老兵”带队赴境外监督 曾向王岐山汇报情况
09-22 09:00:35 来源:​政知圈微信公号

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政知圈注意到,刘鸿炜已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9月21日发布消息,近期,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带队,先后赴中远海运船员公司、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中远海运阿布扎比码头等单位,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曾获中央纪委嘉奖的反腐“老兵”

刘鸿炜1985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法学硕士。

公开资料显示,他先后在大连远洋运输公司经理办公室,国家监察部宣教司,中央纪委宣教室、研究室,公安部纪委、监察部驻公安部监察局工作。

他曾任中央纪委监察综合室、绩效管理监察室副主任(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挂职任山东省潍坊市委副书记),中央纪委绩效管理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第十一纪检监察室正局级纪检监察员兼副主任,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正局长级)。

政知君注意到,2017年9月,中纪委对纪检监察工作表现突出的288人予以嘉奖,其中就包括时任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正局长级)的刘鸿炜。

搬到中央统战部办公楼

刘鸿炜曾见证了中央纪委的一场重大变革。

2015年4月,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的苏波从位于北京西长安街13号的工信部办公楼,搬到了500米外的中央统战部办公楼,苏波也迎来了新的身份——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据中央纪委官网披露,当时和苏波一样,相继离开原工作岗位来到这里的还有中央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刘鸿炜,他从中央纪委机关到了新单位,和苏波成了新同事。

一个重大背景是,2015年1月,经党中央审批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等单位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 

当年3月,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报到。

根据中央编办批复,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驻在中央统战部,负责综合监督中央统战部、中央台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国家宗教局、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机关、全国台联机关、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黄埔军校同学会机关、欧美同学会机关、中华职业教育社机关、全国工商联机关等13家单位。

“各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三重一大’相关事项的会议,我们都要派人参加。”时任纪检组副组长的刘鸿炜曾对媒体表示,做到“不驻在那儿,跟驻在那儿一样”,对重要情况要及时了解。

曾向王岐山汇报情况

据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官网消息,刘鸿炜在今年1月已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总部设在上海,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

据官网介绍,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经营船队综合运力10513万载重吨/1308艘,排名世界第一。其中,集装箱船队规模304万TEU/497艘,居世界第三;干散货船队运力4118万载重吨/437艘,油轮船队运力2514万载重吨/197艘,杂货特种船队441万载重吨/162艘,均居世界第一。

到中远海运履职不久,今年1月31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提出明确要求。

他要求集团纪检监察组在集团全系统部署开展“六项自查”,包括对中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自查,重点自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是否重视,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整改制度是否完善等。对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自查,重点自查集中整治是否认真,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

据《航运交易公报》今年6月披露,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当地时间5月30日至6月2日访问德国,其间会见了汉堡市长辰切尔,参观汉堡港。

报道披露,王岐山参观汉堡港时适逢“中远海运白羊座”轮靠泊等待作业,全体船员在船边列队欢迎。刘鸿炜曾陪同参观并向王岐山现场汇报了中远海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

政知君注意到,最近几个月,刘鸿炜多次带队外出调研或监督检查。

6月下旬,刘鸿炜带领工作组赴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洛隆县开展扶贫援藏考察调研及监督检查工作,意在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干净扶贫。

最近,刘鸿炜带队对境外单位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官方消息称,这次监督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抓紧补齐短板,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原标题:获中央纪委嘉奖的反腐“老兵”,带队赴境外监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