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杀人回忆》原型凶手被找到 韩国“三大悬案”距真相还有多远?
09-20 06:16:00 来源:新京报

影片《杀人回忆》的经典结尾镜头。

新京报消息,9月18日,奉俊昊导演,宋康昊主演韩国影片《杀人回忆》的凶手原型——“华城连环杀人案”的嫌疑人爆出由韩国警方通过DNA证据在监狱找到,他早于1994年就一直在监狱服刑。但该嫌疑人昨天在警方发布会上否认罪行。

2007年之前,韩国《刑事诉讼法》规定杀人犯罪的诉讼有效期限为15年,超过有效期限,罪犯便免受处罚。2007年,韩国将杀人犯罪的诉讼有效期限改到了25年。2015年7月24日,韩国国会以199票赞成,0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了一项刑事诉讼法修正案。杀人犯罪案件将被永久追诉直到破案为止,公诉时效将不再是杀人犯罪分子的护身符。虽然,“华城连环杀人案”发生的时间早已超过有效公诉时效,但警方不会因为该案追诉期已过就放弃调查,宣布已成立调查组,将重新分析案件全部物证。

其实在韩国,除“华城案”之外,还有另外两起未破案件“青蛙少年失踪案”、“李亨浩绑架事件”,它们被并称为韩国三大悬案,韩国影视作品中均有所表现,随着“华城案”的重启,相信另外两起案件离真相大白的日子也不会太远了。

影片《杀人回忆》剧照。

“华城连环杀人案”

事件回放:

1986年至1991年间,韩国京畿道华城市太安镇一带,先后有10名女性遭性侵后被杀害,仅1人幸存。警方曾先后投入180万警力,搜查了约21000名嫌疑人,鉴定了570组DNA,180根毛发,40116枚指纹,但始终未找到凶手,最终成为韩国最大悬案。截至2006年4月2日,第十起事件15年的上诉时效宣告终结。

2019年9月18日,京畿南部地方警察厅最近在重新调查华城连锁杀人案时,发现了正在监狱服刑的56岁李某是嫌犯的线索,同时也公开了嫌犯在狱中的照片,李某还曾被评为一级模范囚犯。京畿道南部警察厅表示,通过比对留在受害人内衣等处的DNA,发现与嫌疑人李某相吻合,因此确定嫌疑人至少参与杀害一名被害人,而嫌疑人李某正是因为于1994年杀害了妻子的妹妹才被判为无期徒刑,作案手法的残忍程度和弃尸手法与华城连环杀人案相似。

9月19日早上,韩国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嫌疑人李某的DNA与在华城连环杀人案三起案件证物中所采集的DNA一致,但李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坚称自己与华城连环杀人案没有任何关系。警方不会因为该案追诉期已过就放弃调查,将成立57人专案小组继续分析DNA侦破。

改编电影 2003年《杀人回忆》

1996年,该事件首次经金光林导演拍摄成舞台剧,导演奉俊昊在此基础上并根据实际调查资料与采访记录等又改编成了电影,该片当年在韩国观影人次高达520多万,平均不到10个韩国人中就有一个人看过该片。导演奉俊昊曾说:自己坚信凶手一定会看到这部电影。影片结尾宋康昊面对镜头的大特写,也是在直视并暗示凶手,就算你忘了十几年前那些被杀的人,我们没有忘记,更不会允许你忘记。

《青蛙少年》海报

“青蛙少年失踪案”

事件回放:

1991年3月26日,因为地方议会选举,全市放假一天,5名小学生趁假日结伴去抓火蜥蜴(后来媒体误报为青蛙),结果集体失踪。当天,最后一个目击证人说在距离孩子们居住小镇约3.5公里的卧龙山附近见过孩子们,但到处都没有找到。孩子们的父母花了半年时间寻找失踪孩子,经过总统的特别指示,警方动用了包括军队在内的人力约32万,并印发了约2亿张传单,在全国各地进行调查。还有香烟企业在产品包装上印制了失踪少年的寻人启事,同时赏金达到4200万韩元,但搜查毫无进展。

直到2002年9月,失踪少年的遗骨在卧龙山被发现,死亡原因确定是他杀。可直至今日,案件的凶手仍然没有找到,2006年该案件也已经过了诉讼时效。

改编电影

1992年《青蛙少年》

该片上映时间为1992年,基本是在案件发生后就开始筹备拍摄,但因为当时对于案件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线索,很多情节都是想象出来的,关于案件本身的细节描述较少,更偏重感情的表现,以孩子和亲人的视角重现案件。

《孩子们》剧照

2011年《孩子们》

在过了有效诉讼时效5年之后,根据该案改编的《孩子们》上映。影片用一个报道此案件的记者视角将整个事件串联在一起,但影片过分追求凶手是谁,悬念在几个怀疑对象之间流转。现实中警方并没有找到凶手,但该片在最后却确定了凶手,不过凶手并没有抓到。

影片《那家伙的声音》中嫌疑犯现身的剧照。

“李亨浩绑架事件”

事件回放:

1991年1月29日,年仅9岁的李亨浩在家中附近的狎鸥亭公园玩耍,被人拐走。李亨浩的父母发现了儿子失踪之后,立即报警,不久就接到了绑匪的勒索电话。绑匪通过电话索要了2亿韩元的巨额赎金。44天之后,警方在汉江的一个下水道之中发现了李亨浩的尸体。经尸检,原来李亨浩在被绑架之后的第2天,就已经被绑匪杀害。

当时韩国警方根据声音推断凶手大约30岁出头,体型适中,身高167cm至170cm,带有首尔和全罗南道口音,为此还公布了凶手的画像,展开全国通缉。从1991年到2006年的15年里,韩国警方动用了超过一万人次警力,调查了420个嫌疑人,分析了87份声音和笔迹样本,却仍然没有找到真凶。

截至2006年1月,该案超过韩国法律所规定的15年诉讼时效。

改编电影

2007年《那家伙的声音》

1991年案件爆发的时候,导演朴镇彪担任SBS纪实节目《想知道真相》的摄影助理,全程参与了该案件的报道。当时他感到非常愤怒,决心要把这件事情拍成电影,“有些事情,我们永远都不该淡忘。”2006年,这起案件过了15年诉讼时效,成为悬案。导演朴镇彪争取到李亨浩父母的同意,将案件改编成电影,次年搬上了大银幕。

因为现实中绑匪从未露面,唯一留下的线索就是每次打给受害人父母的勒索电话。影片也是选择了这个角度切入,演员姜东元在片中饰演绑匪一角,但他几乎没怎么露面,都是以声音演出。片中最让人震撼的是,结尾公开了当时警方掌握的真实绑匪与受害者母亲的通话录音,以及肖像素描,最后绑匪在电话里的一声冷笑,让人不寒而栗的同时,也旨在唤起民众意识,不要忘记这起案件。

原标题:韩国“三大悬案”距离真相还有多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