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国研制出时速400公里“永磁高铁”电机
09-18 12:00: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消息,中车株洲电机公司17日发布了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用TQ-800永磁同步牵引电机。这标志着我国高铁动力首次搭建起时速400公里速度等级的永磁牵引电机产品技术平台,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轨道交通牵引传动技术升级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9月17日拍摄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用TQ-800永磁同步牵引电机。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据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牵引电机研究所副所长李广介绍,这款“永磁高铁”电机具有多项优点。如采用全新的封闭风冷及关键部位定向冷却技术,确保了电机内部清洁并有效平衡了电机各部件的温度;采用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有效解决了永磁体失磁的难题;结合了大功率机车和高铁牵引电机绝缘结构的优点,具备更高的绝缘可靠性。

李广表示,相比传统的异步牵引电机,这款“永磁高铁”电机具备功率密度更高、效率更高、环境适应能力更强、全寿命周期成本更低等比较优势。

这是9月17日拍摄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用TQ-800永磁同步牵引电机。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在经历了“直流”“交流”后,世界轨道交通车辆牵引技术正在朝3.0版的“永磁”驱动技术发展。这款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用于驱动我国重点研发项目——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列车。

原标题:我国研制出时速400公里“永磁高铁”电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