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术课画裸体“有伤风化”?媒体:批评者审美趣味太低
09-18 06:16:4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近日有个微博上的艺术账号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的教学图片,图中有正在上课的师生,也有教师画的人体图,并配文:“川美院长庞茂琨先生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但是和这组图一起火了的还有下面的一些评论,有人认为应该盖住裸露的部分,在互联网上传播不好;有的人开始质疑美术教育是否一定要画裸体。支持者和反对者让这件事的热度越来越高,这是让人始料未及的。9月17日,有媒体报道,照片里的当事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回应称人体写生很正常,对部分网友的心态感到不可思议。

引发争议的微博。

因为在专业美术生和艺术家们看来,人体写生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也是根本没必要去大加讨论的话题。但在普通大众或外行人看来,人体写生似乎有伤风化,甚至是大逆不道,对此持有极大的偏见和抵触情绪。从该事件能够明显看到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也能够明显反映出不同思想观念、审美能力的人对这一艺术行为所持有的不同立场和态度。

众所周知,通过人体写生可以锻炼我们对人体结构的准确把握和造型能力,以及对事物整体的观察、思考与想象等能力,通过人体写生可以更好地展示人体的自然和魅力,更好地表现艺术创作的精彩和精微。由此不仅能够提高绘画功力,还能够表达我们由人体之美而生发出的对自然、对生命等的追求和热爱。这也是人体写生早已成为专业美术生必修课的重要原因。

而且实事求是讲,对于画人体,美术生眼里基本只有结构和线条,就像医生在面对人体时眼里只有器官一样,既是严谨严肃的,也感觉习以为常,绝非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污浊不堪,更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画人体就是在画色情,裸体艺术就等同于色情艺术。这样粗暴恶俗的理解显然是外行,也是对艺术本身的误解和亵渎。

其实关于人体写生,中国人早在百年前就已经引发过激烈而长期的讨论,但时至今日,所谓的封建思想却依然顽固存在,依然在左右着一些人的认识,拉低着他们对艺术及艺术创作所本不该出现的审美认识,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这其实已经不单纯关乎是否要取消人体写生课那么简单幼稚的问题,也不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原因,归根结底还是一些人自身的思想出了问题,美育出了问题,人性出了问题。须知,人体写生也好,裸体艺术也罢,它们不过是艺术创作方式的一种体现,在真正的艺术家眼里,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纯净,并非肮脏、污秽。

这一点东西方表现得均是如此,无论是古希腊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众多裸体雕塑、绘画,还是我国近现代以来诸多人体艺术佳作,无一不体现着人体之美、人性之美,无一不传达着艺术家对美的积极且丰富的理解,也无一不抒发着他们的理想与浪漫情怀,并最终成为经典,给后人以健康、美好而永恒的感动。

因此务必要清楚,真正的艺术一定是与色情无关。不管对人体写生还是裸体绘画创作,关键还取决于我们究竟该抱有怎样的心态,具备怎样的审美趣味、观看视角和人文情怀,倘若以高尚的趣味、欣赏的视角、博爱的情怀去走进、去解读,我想看到的一定不仅仅是躯体之美,更有自然之美、艺术之美、人性之美,也一定与那些不堪的负面所绝缘。

原标题:大学美术课画裸体“有伤风化”?批评者的审美趣味太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