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回应沙特遇袭事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09-16 11:45: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16日就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答“沙特油田遇袭造成国际油价上涨,中国有没有预案”时称,沙特事件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当地时间9月14日凌晨,数架无人机袭击了全球最大石油供应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沙特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石油出口国,袭击事件导致全球5%以上的石油供应中断。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5日表示,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创下近四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开盘上涨19.5%,至71.95美元/桶,创下28年来最大涨幅。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释放该国战略石油储备后,油价略有回落。

付凌晖称,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从8月份情况来看,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是环比下降的,当月国际能源价格环比下降6%左右,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环比也是在下降。“沙特的情况对于全球能源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我觉得还需要观察。”

沙特此前维持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多年。2016年,俄罗斯超过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并已连续三年“蝉联”这一地位。今年6月,中国从沙特购买的原油升至创纪录的772万吨,高于5月的470万吨,同比猛增84.1%,再度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回应沙特遇袭事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