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点名批评男篮:周王郭不具备与世界强队掰手腕的实力
09-16 10:24: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经过了半个多月的激战,2019男篮世界杯圆满闭幕,西班牙时隔13年再度夺得世界冠军。而相比之下,中国男篮在世界杯的表现就要黯淡太多了。最终中国男篮在世界杯的成绩为第24名,显然仅仅只有排名还不足以总结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世界杯之旅,原本以为被抽到上上签的情况,结果不仅小组赛没能出线,就能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也丢失了,这也是让中国男篮在赛后遭到很多球迷的不满。

图片

9月14日,由国内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并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周刊》回顾总结了中国男篮的世界杯之旅。在节目中除了对中国男篮的世界杯之旅进行了简单的回顾,还提到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开始前定下的目标就是出线进入16强。

在点评男篮表现时,央视对周琦的表现提出了批评:“中国队在比赛结束前半分钟领先两分,但年轻队员的接连失误使中国队痛失好局,中锋周琦先是进攻犯规,浪费一次球权,之后又有一次罚球未进,关键的最后七秒,中国队仍领先一分,但周琦向赵睿发出的边线球被对方抢断,两队战平进入加时赛,眼看到手的胜利被断送。”

而另外两个人也被提起,一个是郭艾伦,一个是王哲林。这两个在CBA火热的球员,在这种国际大赛里无法扛起重担,都不具备与世界强队掰手腕的能力。这支中国队还有很多的基本功要学习。

节目的最后,主持人白岩松说“提起男篮就会说到姚明。但或许这个时候的中国篮球,才是真正最需要姚明的时候。天塌下来有高个儿的顶着,姚明就是那个最高的高个儿。但其实天并没有塌下来,从长远来看,即便最后真的没有去成东京奥运,也不见得是坏事,甚至可能会是长远的好事。因为短期不再有考试,而要回到基本功的建设,既包括中国球员欠缺的个人基本功,也包括着中国篮球长远发展的基本功。”

图片

“很长的时间我们都处于亚洲之巅,但走向世界却总是隔着一层窗户纸。或许未来我们的目标,就该是世界,而为这个目标还会输很多次,只有我们更多的人都坚定了这个目标,姚明才会更无所顾忌地去带领中国篮球走向这个目标。所以这个时候的支持,是姚明需要的,也是中国篮球真正需要的,要知道,在打造更扎实的基本功之外,我们没有捷径。”白岩松说道。

9月8日晚,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队,结束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战。比赛结束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会承担所有责任,改革会坚定地走下去。在谈及男篮主教练李楠把阿联换下场的决定时,姚明表示: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身为球队的主教练,李楠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楠坦言“对于没有完成世界杯的任务感到很内疚,对于整个中国篮球界,尤其球迷,感到很内疚,也很自责。”

对于这次在世界杯上的不佳成绩,李楠表示愿意承担责任,“作为我来说,输球了主教练肯定是难辞其咎,现在就是把失利的东西总结出来,好的和不好的都总结出来,不能说输了球和主教练没关系,这也不是我(的做事作风)。”

虽然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但是这也并不完全算是一件坏事,李楠认为,这次失利更能够深化国内篮球的改革,成为促进中国篮球发展的催化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