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黑洞“一日进三餐”,一餐“吃”4个月球
09-14 16:15:12 来源:新华社

2019年4月13日,科研人员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消息,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新发现一个“一日进三餐”的超大质量黑洞,它大约每9个小时“吞食”一次物质,“每顿饭”吃掉的物质大约相当于4个月球。

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说,这个黑洞位于代号“GSN 069”星系的中心,距离地球约2.5亿光年,质量大约是太阳的40万倍。

研究人员利用美国航天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洲航天局“XMM-牛顿”天文望远镜,观测到这个星系有X射线周期性爆发现象,爆发期间的X射线喷射强度比安静期间高约20倍。由于黑洞在吞噬周围物质的过程中会发出X射线,研究人员推测这是该星系中央黑洞在周期性地吞食物质。

对于这个黑洞大约“一日三餐”的频率,研究人员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第一种可能性是黑洞周围吸积盘中的能量逐渐蓄积,当达到不稳定状态时,物质就落入黑洞,这一过程不断循环;第二种可能性是黑洞吸积盘与绕黑洞运行的另一个天体之间有周期性的相互作用。

原标题:这个黑洞“一日进三餐”,一餐“吃”4个月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