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都鉴定》“质量公开课”走进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
09-14 08:50:00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9月初,热情的阳光透过大巴车窗照到一位位乘客的身上,这些乘客们眼神坚定且向往。原来,他们是通过南方都市报权威栏目组《南都鉴定》认真筛选出来的消费者,此行肩负着一个特别的任务——前往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当一回质量体验官!车辆驶入新会七堡,经过潭江,壮阔的李锦记新会工厂已映入眼帘,这里全年气候温暖,日照充沛,非常适合天然酿造酱油,李锦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就在这里。即将展开的旅程让质量体验官们兴奋不已,酱油是怎么发明的?酱油是怎么制作而成的?作为家喻户晓的酱料品牌,李锦记制作酱油又有什么独特之处?他们带着十万个为什么,走进百年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来一探究竟!

《南都鉴定》质量体验官走进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

深入百年李锦记,解密100-1=0 

一进入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近3千个林立的酱油晒缸便令质量体验官们叹为观止,1个,2个,3个,4个……李锦记讲解员笑着说:“这里有超过3000个酱油缸呢!”敏锐的质量体验官们也注意到,每个酱油晒缸上都印有字母与数字,似乎并不仅仅代表酱缸的编号。李锦记讲解员接着说到:“这其实是产品溯源的标识。通过完备的产品溯源系统,李锦记能监控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生产环节。”

“在李锦记,品质管理的理念浓缩在一条独特的算式里:100-1=0,意思是做一百件事,只要有一件做错了,结果也会归于零。”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为质量体验官们介绍道,“我们致力做到‘100-1=0’,不让一丝一毫的差错令食品安全归零。”质量体验官们恍然大悟,纷纷说道,“没想到每天使用的酱油,背后有这么严谨及大规模的管理体系!”“李锦记对生产的投入与监管做得很到位!”

“100-1=0”管理理念是李锦记对质量百分百的坚守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左)向质量体验官介绍李锦记经典产品

当质量体验官们来到李锦记百年味道展览馆时,被这里众多的复刻场景与图文展吸引住,他们仿佛一页页揭开酱料王国李锦记131年的历史,感受李锦记从蚝油和虾酱起家的小作坊,经过家族几代人的艰苦拼搏,如今发展为拥有逾220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在酱油酱料生产厂房,除高效先进的生产线外,李锦记航天酱料也吸引了体验官们的眼球。“李锦记产品总共三次进入了航天员的食谱,‘神九’、‘神十’、‘神十一’都有李锦记酱料的身影,实在是太了不起了!”体验官不禁称赞到。此外,获全球100多个国家互认的李锦记检测中心也给体验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百年李锦记的发展历程吸引质量体验官们关注

李锦记航天级产品得到质量体验官们的交口称赞

走进质量公开课揭开酱油的神秘面纱

“3000多年前,中国的僧侣发现了酱油的生产方法,后来由鉴真和尚传经带到了日本,经过几千年的研究、改良,形成了今天以中国、日本为首的生产酱油大国。”随着李锦记工厂参观的暂告一段落,在腾飞影院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质量公开课”正有条不紊地举行。作为这次特邀主讲的技术专家,李锦记首席工艺师杨洁明正以轻松活跃的话语与体验官们分享酱油的古往今来。

《南都鉴定》质量公开课走进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

杨洁明老师介绍到,“优质的酱油由高盐稀态发酵——也就是传统的酱油发酵方法酿造而成。传统的发酵酱油需要长达3-6个月的制作周期,经过天然发酵,最终呈现的酱油具有浓郁的豉香及酯香味,且颜色为有光泽的浅红褐色。”体验官们纷纷点头,“在刚才的参观中,我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了李锦记‘放头抽’的特别环节,和杨老师说的一样,头抽色泽清透,味道也特别浓郁!”

 参观中体验官通过“放头抽”环节,深入观察李锦记优质酱油

  此外,李锦记酱油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体验官们对此也充满好奇。杨老师自豪地介绍到,李锦记优质酱油是用原粒黄豆﹑面粉﹑食盐经过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为保证满足发酵机理,李锦记从源头抓起,派出质量专业团队实地监控黄豆种植,层层筛选出大小均匀的非转基因优质黄豆,令黄豆的发酵时间一致。同时,李锦记采用自家培植的酵母曲种,让黄豆精华在发酵过程中完全释放,充分保留营养。关键的一点是,李锦记在酱油制作过程中使用从日本引进的、代表着世界先进技术的全套“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制曲是指在酿造酱油的过程中,把微生物接种到黄豆、面粉上发酵。在整个酿造酱油工艺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制曲。制曲工序直接影响到酱油质量的高低。“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能够确保产品的质量及稳定性,让李锦记的酱油始终好吃!

亲身参观过李锦记圆盘制曲车间的质量体验官们深有同感。“圆盘制曲车间的专业化和科技化让我印象深刻!车间生产过程不经人手,先进而卫生,实在是大开眼界!”一位体验官感慨到。

李锦记从日本引进的“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

肩负荣耀李锦记“思利及人”继续前

2019年,李锦记获“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TOP10;2017年,李锦记成为厦门金砖会晤调味品供货商;2016年,荣膺G20峰会调味品供货商;2011年,李锦记成为首家零缺陷通过美国FDA在中国全国性审核活动的食品制造企业,并在2017年延续辉煌,再一次以零缺陷通过了美国FDA审核;2010年,李锦记成为“上海世博会酱料供应商”和“广州亚运会酱料供应商”;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 ……在众多重要的国际场合,经常能看到李锦记。

“历经131年,李锦记的今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李锦记以‘思利及人’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是重要的推动力。”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向质量体验官们分享到。“李锦记始终坚信,做事情要惠及更多的人,共赢才能长久。在企业价值观的引导下,李锦记始终以消费者的利益为第一要旨,每一瓶李锦记酱油,都经由两百多道工序层层把控。 让消费者在吃得安心的前提下,尝尽各种美味。”

“思利及人”的价值观更是经由李锦记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传递给社会上更多的人,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餐饮界、教育界、航天界以及李锦记所在的社区,惠及各界人士,真正做到造福社会,共享成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