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贵阳取消小车限购推倒多米诺骨牌 未来各城市有放宽限购可能
09-13 06:51:0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9月12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公告。取消限购有利于释放入门级消费潜力,对自主品牌是利好,将促进入门级消费群体购车增长。未来限购的多米诺骨牌会逐步倒下,杭州与天津等城市都有放宽限购的可能性。

限购不利于促进消费

9月12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公告。这是在前期酝酿逐步放开限购政策基础上的全面放开限购,对稳定消费预期,促进消费的意义很大。

贵州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等九单位于8月31日发布的《省发展改委等九单位关于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2019年贵阳市号牌发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30000个以上,并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适时取消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等。

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政策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贵州省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和贵阳的放开限购、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正是地方政府积极响应的体现。

汽车限购不利于消费

2018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非常大,汽车消费增速回落直接影响消费增长动力。2018年,虽然汽车新车销售增速回落,但是中国乘用车新车消费总量达2400万辆,列全球第一。城镇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从2013年的21.5辆提升到40辆。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汽车消费的需求空间仍然很大。按可比口径,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在2018年是170辆。发达国家如美国达到800辆左右,欧、日等国在500至600辆。中国车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非限购城市保有量迅速超越

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比2017年增加2285万辆,增长10.51%。其中,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保有量达1.89亿辆,近五年年均增长1952万辆。从分布情况看,全国有6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7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西安等8个城市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个城市接近300万辆。

其中,省会城市杭州和广州消费能力应该更强,但汽车保有量反而不如青岛等。这是限制消费的问题。

限购车辆不是城市唯一选择

车牌识别系统已经成熟,并在道路车辆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电子收费(ETC)系统,也是结合DSRC技术识别车辆身份的主要手段。车牌识别技术要求能够将运动中的汽车牌照从复杂背景中提取并识别出来,通过车牌提取、图像预处理、特征提取、车牌字符识别等技术,识别车辆牌号、颜色等信息,目前最新的技术水平为字母和数字的识别率可达到99.7%,汉字的识别率可达到99%。

通过优化城市布局,实施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进行城市交通资源的合理调配,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的潜力很大。随着技术手段日益完善,差异化使用成本约束,完全能实现更好的动态调节效果。

即使一旦实行拥挤道路收费,放开限购之前获得的牌照,政府可以给予一定补偿,如10年内减免拥挤收费等。而且新能源车也可免收拥堵费等。

14.jpg

崔东树

原标题:崔东树:汽车限购的多米诺骨牌会逐步倒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