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联合国总部搬西安”诈骗集团:互称将军政委,永宁门到秦岭都是规划区
09-12 10:00:58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

陕西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五月,公安新城分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内容听起来有些荒唐。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王洋:“我们新城公安派出所接到朱某报警,称其母亲让其打两万块钱给联合国主席,说是联合国主席可以安排他到联合国总部上班。”

接警核实后,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该案件展开前期侦查。根据报案人朱某反映,这个可以让他到联合国总部上班的公司名叫“西安和平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西安市东新街信托大厦七楼办公。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打算乔装进入公司。

神秘公司疑点重重 

内部人员以“将军”、“政委”互称 

王洋:“在公司楼梯间的门口设有这样一个前台,前台有保安在前台进行值守。同时,该保安对每一个进入或想进入公司的生面孔要有一个详细的判断,我们前期有几拨人都没有顺利地进入该公司。”

由于该公司只接待熟人介绍的来访者,专案组民警选择了第二套方案进入。

王洋:“我们联合该大楼的一个物业部门经理,采取检查和平圆公司消防及安防的方式,进入到该公司进行摸排。”

专案组民警乔装进入该公司后,发现这家公司于2018年11月5日在西安市工商局新城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99亿元人民币。


王洋:“该公司面积巨大,将近有1400多平方米,几乎涵盖了整个七楼的空间,但是办公人员非常少,而且办公人员主要是以四十岁到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为主。”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于鸿瑞:“公司内部的人经常以首长、将军、政委还有某部的部长这些称谓来互相称呼。”

诈骗集团浮出水面 

以“民族资产冻结”为由,骗取200余万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该公司层级结构分明,人员分工明确,且年龄跨度大,背景复杂,身份多样,文化水平参差不齐。除了营业执照上注册资本巨大、公司以中老年人为主以及公司员工之间的称谓非常可疑外,该公司还对外宣称,他们正在筹备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并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筹资,这些项目的名头也大得吓人。

于鸿瑞:“这个公司对外宣称的项目有:联合国总部搬迁西安、普渡大运河、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天下第一楼、地球磁棒等这10个项目。

在公司内部墙壁上,侦查民警还发现了一张“联合国搬迁项目”图纸

于鸿瑞:“因为我们当时看到的这个联合国搬迁的项目,首先它是一个规划,面积比较大,这个面积规划是216平方公里,它从咱西安的永宁门一直到秦岭,这一片都是联合国总部的规划区域。”

在发现“西安和平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重重疑点之后,专案组民警又对该公司的账目进行了调查。

于鸿瑞:“我们了解到这个公司没有一个公司账簿,所有的钱都打进吴某的私人账户,从2018年到现在,一共进账近200万元左右,这些钱有一部分是吴某通过ATM机取现,还有一部分用于他的个人消费,花掉了。”

随着侦查的深入,一个以“吴某”为首实施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今年8月12日,新城警方集中一百余名警力对该犯罪团伙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收缴涉案资金200余万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51岁,宝鸡人,初中文化程度。

犯罪嫌疑人吴某:“北极必须要成立一个北极委员会,南极委员会,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管理委员会,这就加了五个部门。

据了解,该案的骗术门道是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以实施“联合国搬迁西安”“普渡大运河”“免费医疗”等虚假项目为诱饵,承诺小资金投入将换回高额回报,并通过微信群及其他社交工具扩散谣言。同时,该诈骗组织还冒充政府官员、伪造政府批文,采取拉人头式的传销方式、用严密的组织和洗脑式管理,裹挟更多人上当,最终目的就是诈骗钱财

王洋:“这是吴某他们公司用的外国的一些纪念币,和一些文字材料,比如动态程序管理、居间人奖励规定及这个法旨圣通令,还有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九节权杖,这所有的涉案物品,其实都是吴某通过包装自己、神话自己来达到蛊惑群众的目的。”

 民警提醒:

 提高防范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郗毅超:“在我们侦办的这起‘民族资产解冻’案件中,有的受害人是自己被骗,深陷其中,还有的受害人是自己被骗后,又到处拉人,导致更多的人被骗,最终涉嫌共同犯罪。”

侦查中民警发现,虽然“联合国总搬迁西安”这类“民族资产解冻”类骗局听起来令人匪夷所思、忍俊不禁,但一些老年人缺乏识别能力,急于将自己手中的资金进行投资,以追求高额回报,由此掉进了骗子的陷阱。警方表示,公安机关一直在致力于打击各类诈骗犯罪活动,同时,广大群众也要提高自己的防范能力,不要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郗毅超:“第一点就是要从一些正规的渠道来获取一些权威的信息;第二个就是对于网络上微信群里传播的一些信息,未经核实不要传播,不要信,不要转发;第三个就是诈骗类犯罪,咱们主要守住一个底线,就是不贪小便宜,树立这样的一个底线,那么我想,就能把自己的钱袋子捂紧,避免上当受骗。”

民族资产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随着互联网、通讯等技术的发展,此类犯罪也随之发展、翻新、衍化。在此9妹也给您提个醒,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类似的投资要小心谨慎,三思而后行,否则将会落入骗子的圈套

原标题:起底“联合国总部搬西安”诈骗集团:互称将军政委,永宁门到秦岭都是规划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