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姐姐找到失联20年的弟弟泪崩:如早几个月,妈妈也许不会自杀了
09-12 09:12:3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今年的中秋,对刘某华来说是圆满的,但也是痛心的。就在几天前,刘某华离家失联二十年的弟弟刘某,在广州流浪时被找到。这个中秋,她终于可以与弟弟团聚,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几个月前,母亲因为一直找不到弟弟而自杀离世了。

5d78e4725582f_副本.jpg

姐弟俩见面

八月初,“让爱回家”公益平台广州服务队接到群众反映,在白云区太和镇附近一男子刘某已流浪十多年,希望能提供帮助。9月4日,经过多次接触,广州服务队队长刘富旺拿到了刘某的老家住址,与其姐联系上后,姐姐在电话里失声痛哭:“如果早几个月找到弟弟,妈妈也许就不会死了!”

另一位“流浪大师”?

志愿者开始“寻找行动”

八月初,“让爱回家”广州服务队志愿者陈必娇接到群众反映,一位在白云区太和镇附近流浪了十多年的男子穿着打扮与“上海流浪大师”极其相似,希望服务队能去找他了解情况,提供相关帮助。于是,“寻找刘某的行动”在刘富旺队长的主持下开始实施。

5d78dc06df9a6_副本.jpg

流浪的刘某

整个八月,主要是陈必娇一个人对刘某进行寻找,确定其主要活动范围。但“寻找行动”进行得并不顺利,“因为他到处跑,不是只在一个地方,这一次我找到了他,下一次他又换了‘住处’。”陈必娇告诉红星新闻,后来她想到一个方法,每一次与刘某分开时,偷偷跟着他直到确定他去的下一个地方,便于下次寻找。整个炎热的八月,陈必娇也只见过刘某三次。

“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以为他已经七十几岁,看上去非常沧桑。”刘富旺队长告诉红星新闻,事实上刘某是1975年出生,看上去却像75岁的人。志愿者第一次接触刘某时,他只说了四个字“四川刘某”,其他的没有多说。“自己的名字和籍贯很利索地说了,但是问其他的就不说。”志愿者再问下去,刘某便跑着离开了。

9月4日中午,志愿者陈必娇再次发现刘某的身影。这一次,是他们第四次找到他,她赶紧联系队长,阻止刘某再次跑走消失。

5d78de0f4d8ed_副本.jpg

刘某填写的地址信息

陈必娇照旧给刘某买了吃的喝的,然后继续与他沟通聊天,刘富旺队长表明可以为其提供帮助,“我再问他哪的,他就说了,说了具体地址,是南充阆中。”刘富旺向红星新闻表示,他在纸上写出了地址,问及为何在外流浪不回家,他只说“外面好耍”。

问不出其他信息的刘富旺决定赶紧让联络组行动。因年代久远,地址上的镇已经被撤掉,但是村子还在,依靠村子的信息,志愿者联系到当地派出所,最终确认刘某是四川省南充市阆中沙溪乡人,家中还有一位一直在寻找弟弟的姐姐。9月4日晚上十点半,一个名叫“帮助四川南充刘某回家临时群”建立。

因找不到弟弟

妈妈眼睛哭瞎最后自杀

“姐姐当时接到我们的电话真的是嚎啕大哭,情绪已经完全失控了,说只要再早几个月,妈妈就不会死。”刘富旺队长告诉红星新闻,原来就在三个月前,七十几岁的母亲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弟弟抑郁自杀了。

“我妈妈身体一直不好,心里一直记挂着弟弟,对他很愧疚,整个人抑郁、哭,一直在吃药,大概2016年的时候眼睛哭瞎了。到今年,妈妈抑郁更加严重,五月的时候基本每天晚上睡觉就哭醒,嘴里喊弟弟的名字。六月,妈妈吃药自杀了。”姐姐刘某华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母亲去世还没满一百天,弟弟就找到了,接到“让爱回家”的电话说找到弟弟时,她真的情绪崩溃了。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寻找弟弟,刘家人多次前往中山寻找,但都无果。姐姐还上了央视《等着我》栏目,希望能找到失联多年的弟弟,但还是没有任何线索。

“托朋友也好,自己过去找也好,不管通过什么渠道,我一直在找他,但是妈妈因为身体不好坐不了车,就以泪洗面,我一边照顾妈妈一边找弟弟。”刘某华说。

5d78ddaedf23c_副本.jpg

姐姐在群里询问情况

接到电话后,因时间太晚,刘某华赶紧买了第二天从重庆飞往广州的机票,而在微信群里,思念弟弟的刘某华还在不停发消息询问情况。

家里发生变故

弟弟离家打工失联

据姐姐刘某华回忆,弟弟离家时是1995年,只有20岁。

“当时我在成都读大学,弟弟高中毕业,但是家里条件不好,又发生变故爸爸去世,实在没办法再供一个大学生。”刘某华告诉红星新闻,最后弟弟没有参加高考,主动提出外出打工。

5d78e4718529c.jpg

姐姐见到弟弟失声痛哭

1995年,刘某和老乡一起前往广东省中山市务工,但一个月后,老乡回了四川,而刘某继续留在中山一家建筑公司的工地上班。前几年,刘某华还能与弟弟联系上,几年后便失去联系,“当时没有电话,只能写信,他写回来的信我们能收到,但是按照地址写过去的信,他却没收到,邮局给我打回来说查无此人,就这样失去了联系。”刘某华说。

9月5日下午3点,“让爱回家”广州服务队开展最后一次“寻找行动”,他们出动了十四位志愿者出门寻找刘某,以便姐姐下飞机后能第一时间赶到。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下午6点左右,志愿者在当地环城高速下的桥洞找到了正在睡觉的刘某。7点左右,刘某醒来,他几次欲起身都被志愿者拖住。

5d78dc06cf0a4_副本.jpg

志愿者和姐弟俩合影

直到刘某华到了他面前,情绪崩溃边哭边说:“你为什么不回家?妈妈自杀去世了,你早几个月回来妈妈都还在。”他好像还是没有反应过来,刘富旺队长多次询问:“这是不是你姐姐?”最后,他才缓缓点了头。

对于弟弟的外出失联,刘某华现在心里仍然很愧疚。9月7日,刘某华与剃了胡子收拾一新的弟弟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

微信图片_20190911213153_副本.jpg

剃了胡子的刘某

9月11日,刘某华告知红星新闻,弟弟回家后认出了所有亲人,但是说话不完整,思维仿佛小孩子,问问题也不回答,更不知道怎么从中山去了广州,记忆只停留在离家前,“我会照顾他,带他去医院看,不管是什么问题,即使精神有问题,我都要把他医好”。

原标题:姐姐找到失联20年的弟弟泪崩:如早几个月,妈妈也许不会自杀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