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猪肉为啥涨价?何时降价?就在刚刚,六部委齐发声
09-11 21:07:2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9月1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9月11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

发布会现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

于康震表示,《意见》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支撑,推动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如何解决老百姓的吃肉问题

我国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生猪的饲养量约占全球一半,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高达62.7%。

《意见》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标。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意见》提出,猪肉自给率的目标保持在95%左右,这是从全国而言的。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是5403万吨,全球猪肉总出口量约800万吨,也就是说可供国际市场交易的量约800万吨,这个量与国内的5400多万吨的猪肉总产量相比,还不到国内猪肉产量的15%。”于康震说。

这几年我国猪肉进口总体是保持一个增长的势头,即使是最高年份的进口猪肉量占国内猪肉产量的比重也就是2%左右。

“从数据可以看出,解决中国老百姓吃肉的问题,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提出了95%的自给率目标。这是《意见》里一个重要的亮点。”于康震说。

抓住生猪转型升级关键薄弱环节

养殖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意见》既立足当前,围绕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着力保障市场供应,提出了六方面具体政策措施;又着眼长远,围绕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疫病防控体系和健全现代生猪流通体系三大体系,从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强化法治保障三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意见》的出台,为生猪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现代生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猪肉供应保障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于康震说。

生猪生产发展长期受到贷款难、用地难和粪污治理难多种因素的制约。

《意见》明确要求,探索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保障养殖用地需求,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等等。

“《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项目支持,比如实施良种补贴项目,将符合条件的非畜牧大县纳入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范围,提高育肥猪和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额等等。这些政策项目抓住了生猪转型升级的关键薄弱环节,必将进一步助推生猪生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于康震说。

而关于猪肉为何涨价?何时才能降价?这些大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在此次发布会上相关部委的官员也做出了明确回应。

猪肉为啥涨价?

于康震解释称,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影响,中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

他说,现在生猪生产明显下滑,猪肉市场的供应偏紧,直接原因就是生猪产能下降了,猪少了,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

少了多少呢?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显示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了32.2%。其中,能繁母猪是决定生猪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

有没有囤积居奇、串通涨价?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说,近一段时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上来看还是比较稳定的。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

如果有了怎么办?陈志江说,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报告一起,绝不姑息。

如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彭绍宗说,在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为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及时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到1.29亿人次。

猪肉何时降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印发,从促进生产、加快恢复、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保障种猪、仔猪及生猪产品有序调运,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产销监测,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相关部门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于康震说,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对调动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促进增养补栏和保障猪肉市场的供给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等这些政策见效以后,平复猪肉价格就是必然的结果了。

至于猪肉价格何时能降下来,于康震在国新办发布会后回应中新网记者称:“我们努力吧!奔着降价的目标,共同努力。”

原标题:猪肉为啥涨价?何时降价?就在刚刚,六部委齐发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