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度搜索引入“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搜索结果标注官方认证标识
09-11 19:34:1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1日,百度宣布升级“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公立机构官方网站百度搜索结果的保护。通过该计划,网民在百度搜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立机构时,百度将优先展示经过认证的公立机构官网或相关信息,并对搜索结果标注官方认证标识。

截至目前,百度“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已引入超过10万家公立机构官网,涉及700万个搜索词,覆盖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殡仪馆、学校、博物馆、景区等公立机构,未来覆盖范畴还将持续增加。

保证网民搜索权威性

“在百度搜索中,每天有上千万次的搜索是寻找官方网站的。网民对搜索服务的权威性要求,永远是百度搜索最重要的进化方向之一。”百度搜索产品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百度通过“基础数据+搜索策略+前端展现”等手段,来保证公立机构官网的优先呈现。

首先,作为搜索引擎,百度的爬虫系统和日志系统会尽可能地穷尽网络上的海量信息数据,包括从网站的标题、内容、图片、音视频到网页间的链接指向关系等,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进一步分析各类数据中内外部之间的关联信息。

其次,在数据之上,百度通过自研的各种策略,进一步过滤清洗数据,降低互联网中不良数据对各类搜索效果的影响,同时进一步建立围绕官网识别和排序的自动化策略,当用户发起搜索需求时,百度会将相关官网的信息优先展现出来。

最后,在前端展现上,百度通过对公立机构官网增加“官网”标志、优先展示等方式,让用户更放心地点击进入官网。

已对近15万家公立医院名称进行保护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对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进行了验证。当搜索“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官网时,在结果页首位置顶的就是该机构官网,并且在官网名称后标上了蓝色“官网”标志。不仅如此,搜索该机构的昵称、别称等关键词,结果页置顶的也是该机构网站。

针对一些重要垂类公立机构,百度还以专项行动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官网保护。例如,在公立医院方面,百度于2018年上线了公立医院品牌保护计划。截至今年5月,百度已对超过14.5万个公立医院名称(含简称、别称、俗称)进行保护。当用户搜索这些受保护的公立医院名称时,将不会出现其他医院的商业推广。

而当网友搜索到还没有认证的公立机构官网时,百度在结果页会给予“暂无认证的官方网站”的提醒,并提示用户登陆“百度公立机构官网保护共建平台”进行反馈。当用户在百度搜索的公立机构官网不在保护之列,即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反馈和数据提交,经百度审核通过后,该公立机构官网即可在搜索结果中给予官网认证、置顶和广告避让。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