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舆论场丨连续两次越狱、被车撞......马戏团出逃老虎的自白:我太难了!
09-10 16:30:09 来源:上游新闻

我是一只幼年东北虎,来自安徽宿州市某驯兽团。

9月1日,一个叫张海涛的年轻小伙子来团里跟老板签了合同,2日晚,我和另一只东北虎,还有一只狮子被拉到了河南原阳的一个马戏团。据说四天后,我们就要在这里进行表演。可是一路的颠簸,和新环境的陌生感,让我很不适应。

在休息了一天后,来了一个人,说是来训练我们,但是他老是在玩手机,这里的老板娘叫他,也半天不动。第二天他就走了。我们跟他都还不熟。

6日晚上8点演出开始。8点半左右,在表演时,我发现这里的防护措施简陋,打算趁机逃走。我跳上了铁笼,直接逃到了卡车的顶部,但被驯兽员赶下卡车,随后被关进铁笼,我这才发现,刚刚在卡车顶部,我只要转身向背后跳去就可以逃跑了。大约半小时后,在另一个表演项目中,我又被放出铁笼,我内心狂躁而兴奋,我不顾驯兽员的多次击打,再次攀爬过围栏,最终脱逃。现场的人都怕我,四散奔逃。

演出地点在一所学校门口,紧邻一条省道公路。我跳出围栏后,先是窜上了这条公路,不巧一辆白色越野车从南向北行驶,车头正好撞向我的尾部,我当即被撞到路边一动不动。马戏团3名工作人员立即拿上绳子,准备套住我的脖子,但未获成功,随后我瘸着腿跑进一片玉米地中。

一晚上,我忍着疼痛和饥饿,提心吊胆,害怕再被抓回那狭隘的笼子,害怕被鞭打……

不知何时已经天亮,突然身体被什么扎了一下,一股冰凉的液体流入体内,慢慢地,我睡了过去。合眼前,看到这绿绿的玉米地,不知道原野有多远,也不知道在草地奔跑到底是什么滋味……

这是一只老虎的自白。

2019年9月6日,河南原阳一马戏团表演时,老虎攀爬上铁笼逃脱,跑进玉米地,于7日上午被麻醉后捕获。

记者探访发现,马戏团舞台设在幼儿园门口。演出所用的两只东北虎、一只狮子等系租自安徽宿州市某驯兽团,租期为1年。逃脱的东北虎在表演过程中,先后试图两次“越狱”。第二次,它攀爬过三四米高的护栏,一跃而出,观众们则四散奔逃。

据新乡市动物园消息,老虎6日晚逃出后,在国道曾被车撞,可能造成了内伤。7日上午10时30分,逃脱老虎被麻醉后捕获。但老虎送到动物园时已经死亡,目前老虎尸体被动物园冷藏存放,具体死亡原因有待上级部门进一步鉴定。

新乡市林业局表示,该演艺公司手续不全,当晚演出未备案,该马戏团无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属非法经营。涉事马戏团两名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组织这场演出的年轻人,他叫张海涛。婚前曾在马戏团工作,但未取得驯养资质。9月1日他在安徽签订了合同,2日晚这些动物就拉到了家里。租借期限为2019年9月8日至2020年9月8日。其中有一条款内容为如果老虎发生意外死亡,每只张海涛需支付10万元赔偿金。另外,张海涛聘请了一位驯兽员,但这名驯兽员只在他们家呆了两天。张海涛妻子说:“4号来了,5号就走了。”

目前,原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原阳县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将对公众关切的问题进行调查。

从老虎出逃到被抓,再到死亡,这件事造成了不小的轰动。网友的态度也从庆幸没有人受伤,转变为呼吁保护动物,拒绝动物表演。那只拒做“演员”的老虎,因何而死?老虎出笼险害人,哪个环节出问题?老虎出逃后死亡,马戏团动物们该何去何从?媒体也纷纷抛出深度的问题。

东方网指出,老虎出笼险害人,暴露出马戏团的内部管理以及外部监管这“双保险”上,一定是出了很大问题。对此,加强对马戏团包括老虎在内的危险动物的管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饲养、驯化、演出,就必须时刻不能放松。前车之鉴不能忘记,如果还是对此放松警惕、马马虎虎,后果是什么显而易见。由此,无论是马戏团,还是监管部门,都该认真反思。

荔枝新闻写道,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已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无论是在动物园还是在马戏团。无论是在动物园还是马戏团,停止动物表演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禁止马戏团的动物表演,就必然要为这些为数不少的动物安排出路。

因此,当务之急是,弄清全国有多少马戏团,繁育了多少猛兽,该如何处理,是送到动物园呢,还是给予马戏团一些补助,让其供养这些动物到自然死亡。至于马戏团的从业人员,当然需要转变,如果转行不行,转变表演方式可能更好。

现代快报评论称,老虎出逃未造成人员伤亡,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地方。可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老虎之死,也不是轻飘飘的的事。它在与命运抗争拼命逃窜的时候,一定想过这句网络热句:我太难了!

别再让这些马戏团引发惊魂事件了!别再让老虎表演任性下去了!群众伤不起,老虎伤不起。法律法规,是时候“上场”了

9b53b90ddaf9339dd8a4e7c658ba302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