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视点连发8条微博聚焦猪肉市场:民生重千钧
09-06 10:18: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 于9月5日23:50至9月6日00:36,连发8条微博聚焦猪肉市场。近期生猪供应出现紧张,猪肉价格明显上涨。新华社记者近日分赴多地,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深度采访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农业养殖大户和业内权威专家。

新华社表示,对大多数国人而言,肉类蛋白摄入中,猪肉很重要,所以说确保猪肉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关系到大多数人的碗里荤腥,是涉及千家万户菜篮子的大事。要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吃得上肉、吃得起肉,特别要保障低收入群体节假日碗里要有肉,而且尽可能地要多几片肉。

新华社还表示,保供应、稳市场,要补短板、抓节点。保障城乡居民肉类消费需求,首先要从价格承受能力最弱的低收入群体着眼。当前要着眼于供需结构调整,主动做好各种肉类的生产、屠宰、冷冻、运输、上市,切实做好禽流感等秋冬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坚决防止信息扭曲、市场失灵、哄抬物价造成猪牛羊鱼禽等联动涨价。

以下为@新华视点 8条微博详细内容:

全力以赴保生产供应 千方百计稳猪肉价格——五问猪肉价格

近期生猪供应出现紧张,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类食品,保障供应事关民生、事关大局。为确保百姓碗里不缺肉、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围绕猪肉保供稳价的工作全面展开。新华社记者近日分赴多地,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深度采访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农业养殖大户和业内权威专家,带来最新消息。

详情请点这里》

综合施策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谈生猪生产热点问题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表示,动物产品供应充裕,百姓碗里不会缺肉。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情况判断,今年猪肉产量可能会出现明显减产,市场供需存在一定缺口,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从肉类总体供应看,考虑到替代品生产发展较快、进口增加、猪肉消费下降等因素,我国动物产品供应是充裕的,老百姓碗里不会缺肉。”辛国昌说。

辛国昌表示,合力破解“不敢养、没地养、没钱养”。农业农村部将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支持养殖场户补栏增养,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优化种猪跨省调运检疫程序;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不折不扣落实好现行有效防控措施,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行为,及时兑现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

详情请点这里》

全国已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4亿元 惠及困难群众9000余万人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金额约2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9000余万人次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当前果菜肉蛋等主要农产品供给较为充足,第三季度物价平稳运行具有较强基础。

详情请点这里》

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访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

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猪肉产能如何尽快恢复?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四季度生猪生产有望止跌企稳,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目前猪肉供给相对偏紧,但总体有保障,老百姓碗里不会缺肉。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猪肉价格会如何变动?朱增勇判断,国庆节前猪肉价格会出现稳中略涨态势。

详情请点这里》

采访札记:“老猪倌”心不慌

新华社记者采访到的河南省新蔡县最大生猪养殖户刘军建表示,此前几个月,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刘军建的养殖场存栏量在减少。但从6月开始逐步回升,现在存栏近6000头。虽然当下非洲猪瘟防疫压力仍然较大,但刘军建格外“淡定”:“现在国家和省里防疫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县里经常派人过来指导,疫情肯定能控制得住。”

近期,国家和包括河南省在内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项目审批、金融扶持、保险等支持力度不断增强,让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详情请点这里》

采访札记:深山里的“满负荷”养猪场

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附近的深山里,温文选现代家庭农场正处在高度严密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中,严控人员、车辆和物料进出猪舍,以规避瘟疫风险。而另一方面,这个年出栏量约4800头的养猪场,正满负荷运转,以养出更多的猪。

温文选现代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崔骞说:“我们还准备再新建一栋猪舍,进行扩产。因为政策里有对生猪养殖的用地和金融支持,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详情请点这里》

保障市场供应 湖南生猪养殖屠宰现场见闻

湖南省益阳市生猪养殖户曾建波,与一家大型养殖集团合作,引入了更加严苛的管理模式,年出栏量从6万头增加到10万头。规模养殖提升了产能,促进养殖业现代化转型。近期生猪供应出现紧张,猪肉价格明显上涨。业内专家分析认为,6月份以来全国生猪养殖盈利大幅提升,部分区域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明显提高,生猪生产恢复出现向好迹象,后市预期趋于乐观。

详情请点这里》

每天二两肉、民生重千钧

对大多数国人而言,肉类蛋白摄入中,猪肉很重要,所以说确保猪肉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关系到大多数人的碗里荤腥,是涉及千家万户菜篮子的大事。

保供应、稳市场,要补短板、抓节点。保障城乡居民肉类消费需求,首先要从价格承受能力最弱的低收入群体着眼。据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今年4月份以来,按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和联动机制,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启动价补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24亿元,补贴困难群众9000余万人次。

保供应、稳市场,要着眼当下,解燃眉之急。当前要着眼于供需结构调整,主动做好各种肉类的生产、屠宰、冷冻、运输、上市,切实做好禽流感等秋冬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坚决防止信息扭曲、市场失灵、哄抬物价造成猪牛羊鱼禽等联动涨价。

凡事过犹不及。一定要按中央要求,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允许超越法律规定,以环境整治之名,一刀切拆圈推栏,把生产生活与生态对立起来,人为打破养殖业与市场供需周期,造成新的市场波动。

详情请点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