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心机滚滚!大熊猫姐妹花为骗吃喝同步“假孕”
09-05 19:08:01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大熊猫“和和”“九九”,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前不久刚刚过完4周岁生日,青春活泼的“熊孩子”又涨粉不少。不过近期,饲养员奶爸奶妈却发现两小只状态“不太对”,可把大家给担心坏了,难道它们怀孕了?

心机国宝!大熊猫姐妹花为骗吃喝同步“假孕”

吃饭像开了慢动作,“女汉子”画风突变

9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大熊猫馆,平日里打打闹闹的两姐妹格外安静,任游人热情呼唤,各自趴着发呆思考“熊生”。

饲养员何东旭告诉记者,“和和”“九九”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半个来月了。平日里它们一天要吃40公斤的竹子,现在只吃少量的竹竿,鲜嫩的竹叶一口不吃。饲养员以为天气热,大熊猫挑嘴,于是就多增加了几种竹子供它们挑选。可渐渐地,它们竹竿也不吃了,只吃少量竹笋、胡萝卜、窝窝头这些“小点心”。胃口最差的时候,连原本最爱的笋笋都被拒之门外,几乎就靠一口“仙气”吊着……

原本被称作美食博主的“和和”吃饭的速度像是开了慢动作特效,“女汉子”画风突变。同时,两小只的运动量也大幅减少,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常用少吃一顿饭的时间来补觉,休息时间快赶上原来的两倍。一切表现都太反常了,怕是身体出了啥问题了吧!

心机国宝!大熊猫姐妹花为骗吃喝同步“假孕”

姐俩没有恋爱经历,专家确认这是“假孕”

除了吃饭、休息等行为表现的改变,饲养员还观察到“和和”“九九”的身体部位发生了一些变化:乳房胀大、阴部外翻……这一切反应倒是跟大熊猫怀孕的症状有些相似。

可是,两只未成年熊猫怎么可能怀孕呢?带着疑问,动物园工作人员邀请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专家来到现场,根据“和和”“九九”的外部变化、行为表现,初步判断:两小只这是“假孕”了!

随后,兽医采集了“和和”“九九”的血液样本进行孕激素检测,结果显示“和和”60.66(nmol/L),“九九”88.23(nmol/L),对比今年二月份的检测数据零点几,有了明显上升。

动物园兽医曹杰介绍,大熊猫“假孕”是一个综合的判断过程。除了大熊猫的进食状态、行为表现、外部变化,还要监测它的孕激素波动。综合判断,两小只未成年、还没有恋爱经历的姐妹花这次确定是“假怀孕”。

心机国宝!大熊猫姐妹花为骗吃喝同步“假孕”

大熊猫“假孕”属圈内普遍现象,真假难辨

别惊讶,“假孕”在国宝界可不是什么新鲜事。大熊猫们可谓深谙“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的精髓,经常上演类似戏码。

“熊猫假孕是一种类似怀孕的生理现象,雌性大熊猫一般在发情后未配种,或者配种后未受孕,身体和行为会产生一系列假妊娠反应。”曹杰称,一旦熊猫有假孕反应,它们不仅行为和真孕一样,连孕激素的浓度也会提高,这就会很难区分。

“因为大熊猫体型比较大,而腹中的胎儿太小,很难用超声波观察到。另外,通过激素水平作为大熊猫是否怀孕的检测指标也不够可靠。”曹杰说,即使是配种后的熊猫,也可能没真怀孕,因为大熊猫就是典型的发情难、配种难、幼崽存活难。工作人员有时只能选择等待,观察它们是否一直保持怀孕的征兆。有时甚至只能在大熊猫生产前一两天,才能够真正断定怀孕的真假。

心机国宝!大熊猫姐妹花为骗吃喝同步“假孕”

待遇升级,“假孕”换来“真伺候”

虽然姐俩拼尽全身演技,最后被无情揭穿,不过,它们的待遇可是妥妥地升级了。

一般大熊猫假孕时间持续1-2个月左右,长的能达到半年以上。“和和”“九九”假孕状态已经有半个多月,现在它们会吃少量的竹竿,胃口在逐渐地调整、恢复之中。

“为了促进食欲,我们专们从四川空运竹笋,让它们尝到家乡的味道。另外,还会通过丰容手段增加它们的活动量,增加投喂次数,夜间值班时还会给它们备上夜宵。”何东旭说,饲养员不会对熊猫的假孕进行人为干预,尽可能对姐妹俩的状态时刻关注,给它们精细化地照顾。

那我们萌萌哒国宝真是为了“骗吃骗喝”才这么有心机吗?曹杰认为,大熊猫们已经“懒”到了基因里,在假孕期间,它们确实能获得更适口性的食物,更舒适的居住空间。但从大熊猫的角度来说,它们的食物已经很丰富了,“骗吃骗喝”可能更多的是人们对国宝的一种调侃。

原标题:心机国宝!大熊猫姐妹花为骗吃喝同步“假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