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看“顶流”明星裸泳现原形!编剧汪海林发文揭流量造假
09-05 10:35:1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近来,流量艺人电影口碑跌落、票房扑街的话题持续发酵,所谓的“顶级流量”为何难以折现成票房数字?编剧汪海林3日发文分析了其中一个原因:前几年流量明星的影片票房过亿,很多得益于票补等虚假票房行为,随着票补退出,也就出现了如今“流量失灵”的情况。汪海林同时指出,相比之下,电视剧市场因为不具备大众消费品的特质,流量艺人依然会持续热度,而电视剧行业也成为流量造假问题伤害最深的行业。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汪海林。

汪海林在微博中提出,前几年,电影票房有票补,即互联网购票平台以20元价格出售50元的电影票,30元差价由票务平台补,以抢占票务市场。所以,一些流量艺人的影片可以靠粉丝经济撬动过亿票房。对此,汪海林分析说,中国流量艺人铁粉一般是两万人以上,兑换真实电影票两万人对应一百万票房,大多数流量艺人电影票房在2000万左右,即30万左右铁粉。《上海堡垒》最终票房1.22亿,剔除舒淇、江南等人的贡献,鹿晗铁粉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已是顶级流量。

汪海林还详细介绍了虚假票房的资本运作过程:票务平台用票补抢占票务市场,利用市场份额进行融资搞资本运作,两年后资本运作、并购差不多了,票务平台不再补贴,逼迫电影公司补贴每张票30元差额,不然就将被踢出电影票务市场。于是,制片公司花巨资自己买票支撑虚假票房,虚假票房用来欺骗股民推高制片公司股价。所以,一些流量艺人的影片在前几年过亿,基本都是利用票补、保底公司运作出来的。保底公司对票房预估,对制片公司保底,不足部分保底公司补贴,保底公司也在资本运作,买票房做成保底成功,获得高估值。而现在,因为票补被禁,“裸泳者”也就凸现出来了。

汪海林认为,流量艺人无法在电影这样的to C市场(即针对个人用户的市场)成功。电影票房要靠观众买,粉丝经济的作用有限。相比电影票房逐步去泡沫化,如今的电视剧市场则成为流量造假的重灾区,因为电视剧市场是to B市场(即针对公司企业的市场),买剧的不是个人用户,而是播出平台,购片人只要有依据,来说服平台购剧就行,“购片人不能说我觉得故事很好,这不叫依据,他可以说艺人数据证明他有一亿粉丝,同时微博热搜证明以及弹幕、评分、收视率、点击量都证明应该买这个剧。”而这些数据,都有水分,甚至造假。

“一个流量艺人,如果拥有200万铁粉,就可以号称一亿粉丝,200万人可以碾压所有票选、豆瓣评分、微博热搜、弹幕好评。”在汪海林看来,目前的to B市场中,大量数据都是可操控、可掌握、可随时调整的。“这些数据交给广告商,企业主半信半疑,但没有别的标准,只能接受这些数据。这也是机顶盒等真实的、实时不可操控的数据永远不会被采纳的原因。”

那么,这个假数据利益链最终由谁买单?汪海林表示,表面上看是播出平台买单购剧,但平台购剧是靠广告商的钱,广告商的钱实际上来自于企业主,企业主的钱又是来自于他销售的产品,实际上虚假数据的最后买单者就落到消费者头上。

汪海林分析说,网剧随着收费和点击分账成为主要盈利模式,将逐步具有to C市场的特质,所以网剧今后也可能会像电影一样出现“流量失灵”的情况,因为流量艺人无法在to C市场成功。在电视剧这样的to B市场,“只要目前闭环的购销机制存在,造假将始终与我们同在。”

汪海林关于流量造假的这番言论也引来大量网友围观。不少网友认为,汪海林分析得很透彻,道出了所谓“顶级流量”的真相:流量明星及其团队骗来骗去,还是有一帮人配合他们骗,因为有共同利益,而企业主和粉丝就成了冤大头了,在一片虚假繁荣中心甘情愿掏钱。

有网友指出,流量艺人如今只能活在电视剧里靠刷数据骗人,一旦流量艺人触碰电影这样需要真金白银花钱买票的时候,就会原形毕露其水分本质,电影票房由此成为流量艺人的照妖镜。“而最奇怪的是,我们把红不红的标准界定在是否有微博数据、是否有人机场接机。尝到甜头的经纪公司大力发展流量艺人,让他们更有流量,这就是恶性循环。”

网友评论摘录:

网友“就是不喜欢心眼小的说唱歌手”:“好分析!To C就是为什么作品才是王道,To B慢慢也会潮汐退去,谁裸泳快知道了!”

网友“郝大仁”:“真正的‘顶流’是黄渤、葛优、姜文、成龙、周星驰他们,你看不到他们的热搜,平时也很少有他们的新闻,但你我都是他们的粉丝,都会去影院花钱为他们的作品买单。相反那些所谓的‘顶流’只是表面上热闹火爆而已,事实上只要资本愿意,一条狗都能有一亿‘粉丝’。”

网友“欣雨121266”:“看电影不是看偶像,粉丝经济大量的刷榜,大量的宣传,带着这种流量自然会吸引投资方,但是变现票房,能到多少啊,现在大家都理智了,好看就花钱,不好看就不看。”

网友“稚蕾0”:“早年看电影就被网络评价误导过,看过一些大烂片。现在学精了,流量小生和流量小花担纲的统统放弃。先看编剧和导演,再看演员,如果编剧和导演都拍过我喜欢看的片,演员还是有演技的那类,再去看。已经好几年没看过烂片了。”

原标题:看“顶流”明星裸泳现原形!编剧汪海林发文揭流量造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