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名导演、《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去世,享年89岁
09-04 21:38:28 来源:文汇客户端

文汇客户端9月4日消息,记者获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去世,享年89岁。

对于诸多“70后”“80后”来说,《黑猫警长》是最亲切的童年回忆之一。《黑猫警长》1984年一开播便迅速红遍大江南北,虽然只有短短五集,却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动画系列片之一。黑猫警长、白猫警长、一只耳等一系列有趣的角色,以及充满律动的主题曲,都让广大观众耳熟能详,印象深刻。

在最受欢迎的国产卡通形象评选中,《黑猫警长》曾与《葫芦兄弟》并列第二。《黑猫警长》也是中国动画最有价值的IP之一,九年前,电影版《黑猫警长》就曾创下1500万元的票房收入。

戴铁郎的成就并不只有《黑猫警长》而已。他参与和导演的作品包括《黑猫警长》《我的朋友小海豚》《小红脸和小蓝脸》《牧笛》《小蝌蚪找妈妈》《草原英雄小姐妹》《九色鹿》等,每一部都备受好评,在国内外屡屡斩获大奖。

以下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官微刚刚发布的信息:

著名美术片艺术家、一级导演、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动画片《黑猫警长》导演、编剧戴铁郎先生,因病于2019年9月4日19点25分去世,享年89岁。生病住院期间,美影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员工代表多次前往戴铁郎先生杭州的家中及医院看望,送上深情的慰问。

戴铁郎,1930年生,广东惠阳人,生于新加坡,1940年回国。1953年,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美术设计。参加拍摄的影片主要有《骄傲的将军》《小蝌蚪找妈妈》《牧笛》《草原英雄小姐妹》等。

戴铁郎先生先后担任美影厂三十多部美术片的动画设计、人物造型、美术设计、导演和编剧工作,热爱美术片事业,热爱生活,热爱科学,喜爱动物,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为少年儿童创作动画片,他的影片常以科学知识为题材,具有浓厚的儿童情趣,敢于开拓,充满想象力,为一代又一代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为中国美术片、动画界的“中国学派”、中国民族动画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标题:泪目!美影著名导演、〈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去世,我们再也等不到第六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