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狭路相逢!欧洲航天局:咱们卫星要撞了你挪一挪 SpaceX:我不
09-04 17:46:37 来源:红星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904164230.png

欧航局的“风神(Aeolus)”地球观测卫星。图据《卫报》

红星新闻消息,9月2日,在外太空上演了一出惊险剧情,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的“风神(Aeolus)”地球观测卫星,险些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一颗卫星相撞。

据英国《卫报》9月3日报道,当欧洲航天局的工作人员意识到有可能发生宇宙大碰撞时,这两个航天器正在地球的另一侧运行。欧洲航天局不得不实施紧急“避碰操作”,火速启动“风神”地球观测卫星的推进器转向另一条轨道,避免与SpaceX航天器发生碰撞。

随后,欧洲航天局在官方推特上称,此次行动是欧洲航天局“有史以来首次”采取避碰操作,以保护卫星不与另一颗活跃卫星相撞。此前,航天局绝大多数的避碰行动都是因为废弃卫星或碰撞碎片引发。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欧航局空间碎片部门负责人Holger Krag称,发现卫星有碰撞危险后,他们就通知了SpaceX,但对方回复说,他们不打算采取行动。

对此,SpaceX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的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存在一个漏洞,导致了团队无法发现与欧航局卫星相撞的风险增加。公司发言人称:“如果操作员看到这些通信数据,我们就会与欧洲航天局协调,以确定最佳方法,是他们继续进行操纵或我们执行操纵。”

微信图片_20190904164236.jpg

从地球观测到的SpaceX“星链” 英国《地铁报》

据悉,差点与“风神”相撞的SpaceX卫星是该公司“星链”计划的一部分。星链是SpaceX计划推出的低地轨道卫星群,以此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目前已经发射了两次共62颗试验卫星,最终将形成一个由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环绕地球运行。

该计划激怒了天文学家,因为他们担心SpaceX的卫星会挡住他们对太空的观测。除此之外,天文学家也对可能发生碰撞的风险发出警告。而面对私人卫星数量的增加,欧洲航天局将在11月召开一次会议,重点讨论类似的太空安全问题。

原标题:狭路相逢!美欧卫星差点撞上 SpaceX:我不打算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