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西赣州城区“全民灭鼠”:抓一只老鼠奖5元,奖励每月据实拨付
09-02 19:39:1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创卫办”)印发的一则“全民灭鼠”活动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通知规定,自9月1日起,在章贡区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全民灭鼠”活动,并将按照5元/只的标准予以奖励,奖励资金从区病媒生物防制经费中列支,每月据实拨付至各镇、街道。

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上述通知全名为《关于开展“全民灭鼠”活动的通知》。该通知称,为进一步改善章贡区环境卫生面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减少鼠传疾病的发生和蔓延,经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民灭鼠”活动。

上述通知还透露了开展“全民灭鼠”活动目的,即通过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采取多种手段开展捕鼠、灭鼠活动,从而进一步降低鼠密度和防止鼠传疾病的发生,为全区人民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一步夯实基础。

据中国新闻网此前报道,章贡区是江西省赣州市的主城区。此次“全民灭鼠”活动面向赣州市章贡区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凡捕捉到老鼠的居民可到附近村、社区居委会,由工作人员现场认定后,立即兑现奖励,鼓励广大居民通过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自发开展灭鼠活动。

“全民灭鼠”活动通知还给出了“灭鼠领奖要求”:捕捉的老鼠须是整鼠,不论死活,但腐烂变质的老鼠不予奖励;严禁虚报、冒领、倒卖、重复领取等行为。

此外,“全民灭鼠”活动通知还就奖励方式和奖金保障作了细化。通知显示:由各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拍照认定,当场兑现奖励。奖励资金从区病媒生物防制经费中列支,各村、社区先行垫付,区爱卫办核定后,每月据实拨付至各镇、街道。

此外,上述通知还要求,章贡区爱卫办做好“全民灭鼠”活动的技术指导;负责灭鼠数量认定和奖励兑现;联系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处理收集的老鼠,做到日收日清,防止疾病传染。各镇、街道负责本辖区灭鼠活动的开展,辖区内各村、社区居委会设立收集点,安排专人做好老鼠的收集、数量清点和上报工作。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全民灭鼠”活动纳入本单位、本辖区创国卫工作重要内容;各镇、街道,各村、社区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每天 16:00 前,各村、社区将当日收集情况上报至镇、街道;各镇、街道每天 17:00 前将本辖区收集奖励情况上报至区爱卫办;区爱卫办每天下午下班前将当天情况向相关区领导报告。

中国新闻网此前报道称,赣州市章贡区创卫办工作人员温林波在受访时表示,灭鼠活动是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老鼠传播的疾病多达50多种,有些疾病不但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严重时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温林波还表示,目前赣州市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此次“全民灭鼠”活动,正是章贡区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除四害的一项探索性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大家对四害危害的认识,让大家共同参与进来。

至于此次“全民灭鼠”活动将持续到何时?温林波则表示,“灭鼠工作我们一直在开展,我们将持续评估工作成效,完善工作措施,将灭鼠在内的灭‘四害’活动深入推进。”

原标题:赣州城区“全民灭鼠”:抓一只老鼠奖5元,奖励每月据实拨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