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换脸”尚在浪尖,“刷脸”上课又上风口 人脸识别是否该划边界了
09-02 14:30:27 来源:上游新闻

三天来,一款名为ZAO的“AI换脸”应用因其新奇和安全问题,刷爆了朋友圈。然而,一波未平二波又起,9月2日,南京一所高校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以“刷脸”代替点名签到,对课堂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又处在了舆论风口。

一时间,人脸识别,究竟是工具还是技术,其应用是否该设置边界,争论不止。

对课堂进行全程监控

近日,有媒体曝出,位于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学校门口、学生宿舍门口、图书馆和实验楼等场所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并在部分试点教室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以用于日常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

校方的解释是,借助人脸识别门禁,可以实现一秒“刷脸”进校,既方便又安全。

不仅如此,这项应用还将对课堂情况进行全程监控。

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学生逃课、早退、花钱找人代课,上课不认真听等,从而提高学生到课率,严肃课堂纪律。同时,校方表示,学校之前已向公安部门和法务部门咨询,由于教室属于公开场所,因此不存在“侵犯隐私”的说法。

后期,学校将根据反馈意见,确定是否在所有教室都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学生:还好我毕业早

学校试点“刷脸”上课,按校方的解释,不仅对学生好,而且并不存在“侵犯隐私”的问题。按理说,这应该是一件好事,然而,消息一经曝光,不仅该校的学生不满,网友们的评论也“并不理解”。

其中,有网友就说,既然担心学生翘课、打瞌睡、玩手机,为什么不能提升靠课堂本身的教学丰富度来增强吸引力,而要赶时髦“刷脸”让学生在监控下上课学习,幸亏我毕业早。

更有网友直言,教师办公室也是公共场合,也应该装上这个,让那些玩手机的、炒股票的、打瞌睡的、体罚学生的教职员工也应该被监控记录起来。

与此相反,也有学生支持校方做法,并认为这就像老师的眼睛,能督促严明纪律。

“AI换脸”遭微信屏蔽

比起南京这所高校“刷脸”,更受关注的是“AI换脸”应用。最新的消息是,这款应用的微信分享链接被停止访问了,给出的理由是:网页存在安全风险,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这款于8月30日上线的换脸神器,几乎是一夜蹿红,霸屏朋友圈。

对于各界担心的“安全”问题,ZAO官方微博于9月1日已作出回应:我们十分理解大家对隐私问题担忧。你们提的问题都已收到,考虑不周的地方我们会去改,需要一点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于9月2日中午14点登陆苹果应用商品发现,ZAO的版本历史记录显示,大约3小时前,“错误修复和体验优化”的1.1.1版本已上线,评论区褒贬不一。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栏,输入“换脸”搜索发现存在多款跟风上线的“换脸”神器,其宣传推广语都无一例外的提出“只需要一张清晰照片”与明星偶像同框,体验做一名演员的奇妙。

当避免人脸识别技术被滥用

虽然刷脸支付运用方已经发声:换脸技术不会影响刷脸支付安全。

但是,关于“换脸”、“刷脸”的隐私、个人信息安全问题讨论,从人脸识别出现的那一刻就从未停止,甚至有网友和专家学者就公开呼吁:避免人脸识别被滥用。

刚刚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同样对人脸识别展开了广泛讨论,比较集中的观点是:人脸识别大面积的普及推广,还是要值得商榷与审视的。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人脸识别应用商,也一直呼吁“在生物识别领域行业自律”。曾发起过《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企业在采集用户生物信息时间应遵循“最小、够用”的原则,防止被滥用。

科技巨头微软公司在2018年就曾公开发文呼吁,人脸识别进入了一个关键性时刻,这种技术可能被滥用,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应该讨论立法做出下限规定,对人脸识别进行监管。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饰演黄蓉的朱茵的脸被替换成杨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