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考古学家发现380万年前头骨化石 或颠覆人类进化史
09-02 06:28: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消息,法媒称,史前万神庙或又增一位候选人。来自于380万年前的一个“相当完整”的南方古猿头骨在埃塞俄比亚被发现,再次打乱人类的进化观点。

据法新社8月28日报道,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约翰尼斯·黑尔-塞拉西解释说:“这块头骨是超过300万年的最完整的人科化石之一。”黑尔-塞拉西是《自然》周刊发表的两篇相关研究的作者之一。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弗雷德·斯普尔认为,这块头骨有可能“成为人类进化史的新偶像”,加入著名的“图迈”、“阿迪”、“露西”的行列。

化石

新发现的被称为MRD的头骨化石(法新社)

一些古生物学家认为是人类谱系首位代表的图迈(萨赫勒人乍得种)来自于大约700万年前,2001年在乍得发现。

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阿迪(始祖地猿)有450万年,而最著名的南方古猿露西是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距今320万年。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其他一些不太出名的南方古猿化石,距今至少390万年,但只有下颌骨和牙齿。没有“古老的”头骨。

新发现的头骨化石被称为MRD,2016年2月在埃塞俄比亚阿法尔州的沃兰索-米莱被发现,距离露西的发现地55公里,属于最早的南方古猿种之一,被称作湖畔南方古猿。

“我们之前认为南方古猿湖畔种(MRD)随着时间推移,逐渐进化成南方古猿阿法种(露西)”,两篇研究的另一位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斯特凡妮·梅利洛解释道。

但是最新的发现重新掷出了骰子,表明南方古猿湖畔种与阿法种至少在阿法尔的大草原上共存了10万年左右。

斯特凡妮·梅利洛说:“这改变了我们对进化过程的理解,并提出新的问题:他们是否会争抢食物或者空间呢?”

报道称,这个头骨尽管很小,却应该属于一个成年男性。根据头骨化石特征进行的面部复原,显示出一个颧颊前突、下颌突出、鼻子扁平、前额狭窄的人科形象。

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这个头骨兼具萨赫勒人乍得种例如图迈和地猿例如阿迪以及“更近”一些的其他种类的特点。

梅利洛讲述道:“迄今为止,在最古老的人类祖先——大约600万年前——与露西等距今两三百万年的物种之间存在一道巨大的鸿沟,”她认为这一发现“连接了这二者之间的形态空间”。

MRD化石先是发现了下颌骨部分,“当我看到头骨的其他部分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黑尔-塞拉西讲述道,称之为“梦想成真”的时刻。

原标题:考古学家发现380万年前头骨化石 或颠覆人类进化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