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把香港问题作为经贸谈判筹码的企图不会得逞
09-01 06:17:17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8月31日,《新闻联播》《中国新闻》播发国际锐评,题目是《把香港问题作为经贸谈判筹码的企图不会得逞》。

锐评指出,当地时间30日,美方一些人再次宣称中美经贸谈判与香港问题存在关联,但在约一个月前,这些人曾明确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不需要建议”。

言犹在耳,说变就变,美方一些人的表态,不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外界注意到,每当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沟通进展顺利时,美方一些人就会表示不干涉中国内政;而每当事态升级,同样的一些人就会把香港问题与中美经贸谈判关联起来。这种立场左右摇摆、表态前后矛盾的做法,说明美方一些人并不真正关心香港乱不乱、好不好,而是把香港问题当作筹码,企图在经贸谈判中施压中方,提高谈判要价。

锐评说,中方一贯主张就经贸谈经贸。美方一些人应尽快回归理性解决问题的轨道,不要横生枝节,给谈判设置不必要的干扰。让经贸归经贸,让政治归政治,这才是中美双方举行面对面磋商的正确方式。把香港问题作为经贸谈判筹码的企图不会得逞。

国际锐评|把香港问题作为经贸谈判筹码的企图不会得逞

当地时间30日,美方一些人再次宣称中美经贸谈判与香港问题存在关联,但在约一个月前,这些人曾明确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不需要建议”。

言犹在耳,说变就变,美方一些人的表态,不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外界注意到,每当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沟通进展顺利时,美方一些人就会表示不干涉中国内政;而每当事态升级,同样的一些人就会把香港问题与中美经贸谈判关联起来。这种立场左右摇摆、表态前后矛盾的做法,让人不难发现:美方这些人并不真正关心香港乱不乱、好不好,而是把香港问题当作筹码,企图在经贸谈判中施压中方,提高谈判要价。

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对香港行使主权,任何外部势力或个人无权干涉。美方一些人既然公开承认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认为中方应该自己解决,那就必须说到做到。把香港问题与中美经贸谈判挂钩、逼迫中国让步的幻想,纯属一厢情愿,不可能实现。

中方一贯主张就经贸谈经贸,不应把其他议题牵扯进来,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最近,由于美方一些人再次宣布将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风险进一步上升,对中美两国以及全球造成的不利影响正在加大。美国商务部29日将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下调至2%,远低于第一季度的3.1%。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数据显示,受关税影响,美国家庭平均每年要多支付1000美元。这正如美国全国纳税人联盟所指出的,美国贸易政策已经深陷困境,对华加征关税不仅无效而且反噬美国经济。

39.jpg

在此压力下,美方一些人近期不断释放出与中方举行面对面磋商的信息。中方认为,取消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防止贸易战继续升级是当务之急。中方愿意冷静理性地通过磋商与合作解决问题,与美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

然而,谈判是双方的事情,需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美方一些人应尽快回归理性解决问题的轨道,为磋商创造必要条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经贸谈经贸,而不要横生枝节,给谈判设置不必要的干扰。

中方完全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内政,也有能力消化经贸摩擦的影响。让经贸归经贸,让政治归政治,这才是中美双方举行面对面磋商的正确方式。把香港问题作为经贸谈判筹码的企图不会得逞。

原标题:《新闻联播》《中国新闻》播发国际锐评:把香港问题作为经贸谈判筹码的企图不会得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