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弹琴:关键时刻,杜特尔特在北京作出郑重承诺
08-31 14:16:23 来源:牛弹琴

(一)

这两天,杜特尔特在中国很忙。

接连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会面,在水立方出席男篮世界杯开幕赛,还不忘抽空和成龙见个面,接下来还要南下广东,与老王同志一起看菲律宾男篮比赛。

名副其实的一次“篮球外交”!

更有意思的是,是杜特尔特的表态。看了新华社的报道,可以说,在关键时刻,老杜在北京作出了郑重承诺。

比如,8月30日,在与总理会面时,按照新华社的报道,老杜这样说:

菲律宾永远不会同中国对抗。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方愿同中方及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COC磋商,争取在我任期内达成。菲方愿同中方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西方国家不是COC谈判方,不应阻碍地区国家的努力。

尤其是这里面的第一句:菲律宾永远不会同中国对抗。

永远!这两个字,应该不会随随便便用的。

这也与前一天他与中国一把手的会谈相呼应。在那次会面中,还是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老杜还有这两句表态:

中国对菲律宾很重要,菲中关系是百年大计。事实证明,中国是菲律宾真诚的朋友。

百年大计,真诚朋友,永远不会同中国对抗。

老杜的承诺,确实非同一般。

(二)

这样的承诺,显然离不开一个国际大背景。

确实有不少人,在挑唆菲律宾与中国对抗。毕竟,菲律宾是当年所谓南海仲裁案的当事者,现在这个仲裁成了废纸一张,他们不太甘心。这些人,菲律宾国内有,国外更不少。

杜特尔特应该也是不胜其烦。

7月5日,他就就公开吐槽,美国总是怂恿菲律宾在南海和中国对抗,这其实是拿菲律宾人当“蚯蚓”。

他随后还喊话美国:“我有个提议,如果美国想让中国离开(南海),而我又没办法让他们(中国)离开。那我要求美利坚合众国把整个第七舰队的全部力量都部署到那里。”

此前,他还公开表示,中国只是想成为菲律宾的朋友,而菲律宾无法与中国对抗。

为什么?因为菲律宾的军事实力不济。“如果我参战,我的海军将在几分钟内被击溃。如果我对中国发动战争,7分钟后他们的导弹就会到达马尼拉。

也正是有了这些杂音,老杜应该也认识到中国的担心。所以,这次在北京郑重承诺:菲律宾永远不会同中国对抗。

这也得到了中方的认同。主席在与老杜会谈时就说,双方要搁置争议,排除外来干扰,集中精力搞合作、办实事、谋发展。

排除外来干扰!至于来自哪儿,你懂得!

所以,在过去3年,老杜中国已经来了五次;不管美方怎么软硬兼施,他一次美国还没去。

(三)

虽然是周末,但还有一堆工作上的事,就不多啰嗦了,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杜特尔特才是超级聪明。

正如昨天文章所说的,他表面看是一个粗人,满口脏话,不按常理出牌,他能将奥巴马骂个狗血喷头,还能将安倍请到自己床头,他还说自己是中国人的外孙,实际上老杜相当精明,尤其懂得制衡之道,在大国游戏中如鱼得水。

第二,杜特尔特确实有长远眼光。

他清楚地知道,怂恿菲律宾与中国对抗的,是将菲律宾当炮灰;与中国真诚交往的,都不会得到亏待。所以,过去三年,中菲关系转圜后,菲律宾获益匪浅,香蕉也在中国卖疯了,他的“大建特建”规划也稳步推进。按照这一次访问的成果,两国还要在南海共同开发油气了。

第三,中国周边外交也可圈可点。

这一次,杜特尔特来华进行“篮球外交”,与中国多位正国级领导人会面,中方给予了老杜超高规格的礼遇,这也显现了中国外交的细腻和圆熟。中菲关系转圜,极大地改善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被动,一方面与老杜政策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何尝不是中国周边外交进取的积极成果?

以至于这一次,老杜更是在北京作出重要承诺:菲律宾与中国是百年关系,菲律宾永远不会同中国对抗。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老杜,要说话算话的哦!

当然,我们也别忘了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国家利益。

菲律宾永远不会同中国对抗。那是因为两国合作,好处多多,双方共赢;但对抗,对菲律宾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甚至如老杜所说,将是灾难性的。

记得一位东南亚领导人就曾经说过:美国现在是东南亚的最重要伙伴,但过去几千年,以及未来几千年,中国都是他们的最重要邻国。

杜特尔特不可能永远执政。但杜特尔特之后的菲律宾领导人,相信肯定也会明白到这一点。

原标题:关键时刻,杜特尔特在北京作出承重承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