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体验滴滴自动驾驶:前沿测试与实际应用齐头并进
08-30 18:16:38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未来,新公司将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就在近日,滴滴对自动驾驶汽车和打车场景进行结合测试,工作人员演示了通过滴滴叫车、派来自动驾驶车辆的流程。这让国内消费者提前感受到了出行+自动驾驶在5G时代给人们带来的便利。

啊1.jpg

可以说,以自动驾驶为基础所构建的交通网络运行模式,必然会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以及人们对汽车本身的认知。自动驾驶、智能化交通网络、共享出行,对于未来出行的概念构想,作为一家出行公司,滴滴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进步,也从侧面说明了未来出行产业的变化。

滴滴自动驾驶系统的“超强大脑”

在智能化的交通网络构建下,车辆将成为整个网络架构下的一个节点,实现与交通信号、交通参与者之间的主动连接。从原理上来看,滴滴的自动驾驶系统与世界上主流的自动驾驶构型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整套系统的构成由感知、决策和执行三大机构构成,也就是一一对应到非自动驾驶时驾驶者的感官、大脑以及操作三个动作。而自动驾驶所要解决的,就是这三个机构之间的兼容关系和决策逻辑。这需要一个巨大的数据量作为这一理论的支持——相比于驾驶者而言,自动驾驶系统最大的短板在于二进制的基础算法使得其缺乏模糊控制的能力,也就是我们经常会说到的大概、或许、大约等等这样逻辑。

啊2.jpg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自动驾驶系统要实现全面的取代驾驶者,就必须积累足够大的数据量,将模糊控制的逻辑实现精准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包括滴滴在内的所有专注于自动驾驶的企业,都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路试数据采集上的重要原因。

滴滴的自动驾驶感知系统以激光雷达、视觉识别系统、GPS定位、毫米波雷达来构建车辆的运行模型。激光雷达作为整车运行模型的构建主体,以每秒数百万束激光的发射,来构建车辆的360度三维模型,以及这个模型在交通运行网络中的状态,实现了车辆对于自身环境定位的自我感知。

视觉识别系统以高精度摄像头为主体,对于自动驾驶车型而言,其起到了一个取代驾驶者眼睛的作用。可感知交通信号、车辆较近距离的环境等维度。

目前,初级的视觉感知系统已经在具备主动驾驶辅助功能的车型上实现了量产,提供交通信号识别、车道保持等在内的功能。当然,滴滴的视觉识别系统具备了更高的探测维度和立体探测能力,并且系统对于视觉识别系统的信号采纳程度也更高。所以我们在滴滴自动驾驶试验车上,看到的视觉识别系统是一个多维度的立体探测系统。

啊3.jpg

一键呼叫 感知未来出行

在封闭道路的体验中,我们发现,滴滴的这套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可以达到模拟驾驶者驾驶风格的层面,比如说,在完成避让行人的动作后,车辆会以一个快速的加速通过路口。这一细节意味着,滴滴的整套自动驾驶系统是基于一个高效的交通通行网络下所构建的。

作为一家出行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滴滴的自动驾驶系统有别于汽车企业构建的自动驾驶系统的一个差异点在于,这套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将车辆共享出行的概念融入其中。这是在此前不曾出现过的。只需要用APP进行一键下单,系统就会规划出合理的路径,并安排就近的自动驾驶车辆接送乘客到目的地。所以,透过这台试验车,我们也率先体验到了智能交通网络下的共享汽车出行方式的便利。这是一个完全共享化的时代,汽车已经不再强调私有化。在一个巨大的智能网络架构下,实现高效而快捷的出行体验。

啊4.jpg

科技,必然会让未来的出行变得更加的美好,滴滴率先构建了一个自动驾驶的网络,在接下来的工作里,这样的自动驾驶网络,将会在一个更高的协同能力下,组建成一个覆盖面更大的自动驾驶网络,而这个网络,就是文章一开始讲到的,智能化交通网络。

于是,问题也就只剩下最后一个了,谁来制定这个智能化交通网络的标准接口呢?在这一点上,滴滴显然已经以出行为基础,率先迈出了第一步。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