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稻盛和夫:把自己逼入绝境,才有希望
08-30 15:22:40 来源:中国阿米巴经营研究院

image.png

“把自己逼入绝境” 这个话题中,所谓 “ 逼”, 即 “ 让自己全身心投入”之意, 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一事一物。是一种精神与意识高度集中的状态。

这种状态,会让人在拼搏中受益无穷。

——稻盛和夫

即使遭遇困难,也决不逃避。当你陷入困境、苦苦挣扎时,如果抱有“无论如何也必须成功”的紧迫感,就会发现平时忽视的现象,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线索。

人们常说“火灾现场的爆发力”这句话。当人被逼入绝境时,只要抱着诚实的态度,正视现实,迎难而上,就能发挥出平时难以想象的力量,绝处逢生。

人往往趋向于避难就易,因此,要时时有意识地把自己逼入后无退路的精神状态,这样就能够催生出连自己都惊讶的成果。

尤其在经济大环境恶劣的时候,更要谨记这个道理。为了解决各种问题,我经常故意把自己逼入绝境。

1

努力到神灵出手相助的地步

尤其在经济大环境恶劣的时候,更要谨记这个道理。为了解决各种问题,我经常故意把自己逼入绝境。面对残酷的现实,不是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与问题正面交锋,故意把自己逼入困境。

我在从事研究时,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

连日不眠不休地进行实验,可就是无法获得理想的结果。我一边苦苦思索,一边故意把自己逼到极限状态,继续昼夜不分地坚持实验。

我在绝境中苦苦挣扎,可就在这个过程中,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突然如闪电一般游走全身。之前持续的紧张感得到缓解,解决问题的灵感开始闪现,按照灵感带来的启示进行实验,结果大获成功。这是我的切身体验。

我从地方大学毕业后,进入京都的“松风工业”工作,在那里开始了精密陶瓷的研究,但我事先并没有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算不上是优秀的技术人才。

我原本感兴趣的是石油化学,尤其是与合成树脂相关的有机化学,这是我大学时主攻的方向,也是毕业论文的预定主题。可由于我在毕业前迟迟找不到工作,最后总算得到了一份属于无机化学领域的制陶工作,所以只能临时把毕业论文的主题改为无机化学,临阵磨枪完成了论文。当然,我修过无机化学课程,也拿到了相应的学分,因此并非对其一无所知。但我对无机化学并不感兴趣。

随着不断的努力研究,我终于成功合成了新型陶瓷材料。后来我才知道,在我之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研究机构已经开发出了同种材料,而在他们研发成功的一年后,我用完全不同的方法,实现了该材料的合成。于是,这种材料成了松风工业当时的主打产品,也是后来京瓷创立初期的主打产品。

按理来说,我这种人毕业于地方大学,且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根本不可能成功合成这种新材料。而我之所以能成功,便是由于采取了把自己逼入绝境的方法——心中抱着“无论如何也要让研究出成果”的强烈意念,全身心投入研究,以至于把自己逼到近似“疯狂”的极限状态。在这过程中,我获得了“灵光闪现”的瞬间,并得到了启示从而使研发取得了成功。

《京瓷哲学手册》里有这么一句话——只要拼命努力,把自己逼至极限,终会得到“神灵的启示”。当然,灵感源于每个人自身的努力,但我觉得可以认为是神灵看到我们苦苦摸索的样子,而动了恻隐之心,于是给予了我们启示。

因此,我经常激励员工:“要努力到神灵出手相助的地步。只要做到这点,势必能获得启示。”

2

把自己逼到极限状态

美妙的创意和灵感才会产生

接下来,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一位恩师。正是在他的指导帮助下,我当年才得以完成毕业论文。

因为当时工作已经敲定,所以我就在一位无机化学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学习。那位老师人品很好,且是个好酒之人。有时候烧酒喝完了,就拿实验室里的酒精兑水喝,非常风趣。一旦喝醉,他常常会把我们这些学生带到他家做客,有时明明已经大半夜了,他还“蛮不讲理”地给他的夫人出难题:“去买点烧酒来!”然后和学生们喝到天明。他就是这么天真烂漫,因此受到学生们的仰慕。

毕业数年后,我到访久别的母校。当时正值京瓷公司的创业初期,我一边孜孜不倦地从事研究工作,一边全力投入公司的经营工作。我在和那位老师把酒畅谈时,可能是我所表现出的状态让他有所察觉,于是他说:“稻盛啊,这样下去,你的身体会吃不消的。如果不保持从容余裕的状态,是想不出好创意的。你是一个技术人员,有责任不断想出好创意并投身研发,所以别把自己逼得这么狠。

当时的我是这样回答老师的。

“老师,您这么说就错了。只有在进行研究时把自己逼至极限状态,美妙的创意和灵感才会产生。您说‘如果不保持从容余裕的状态,是想不出好创意的’,但这所谓创意’只不过是偶有所得的设想而已。如果靠这种信手拈来的设想,连一般的工作都无法顺利完成,更别说尖端的科研工作了。”

这么说可能有些失礼,但在象牙塔中从事学术研究的专家教授们,很少抱有“即便赔上性命,也要研究到底”的紧迫感。但那些因为取得卓越研究成果而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想必在进行研究时,也是把自己逼至极限状态的。

正因为如此,我当时毫不留情地反驳老师的话:“如果真想取得优秀成果,就不能轻松散漫。”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有点儿年轻气盛。

3

把自己逼入绝境

化不可能为可能

关于“把自己逼入绝境”的话题,我想再做进一步阐述。

所谓“逼”,即“让自己全身心投入之意。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一事一物,是一种精神与意识高度集中的状态。“

如前文所述,“火灾现场的爆发力”是种常见现象。隔壁人家失火了,在火势蔓延到自家前,为了把家里值钱的物件搬出去,身为“弱女子”的家庭主妇居然用肩膀把大衣柜扛出了门外。等到火灾扑灭,自家幸免于难,于是要把大衣柜再搬回家中,可这时候不要说扛了,推也好,拉也好,衣柜都纹丝不动。家庭主妇感到不可思议:“我刚才是怎么把这么重的东西扛出来的?”

刚才提到的“神灵启示”属于精神层面的概念,但“火灾现场的爆发力”这个实例证明,在精神高度集中下,肉体也能够(即物理层面)产生巨大的能量。

再举个例子,催眠师对一位娇小的女士实施催眠,让她双手交叉,并给予心理暗示:“你的双手已经坚硬如铁,不管多么重的物体挂在你手上,也无法使你交叉的双手松开。”随后让一个壮汉抓住她的手做“双臂悬垂”,结果她紧紧交叉的双手根本无法松开。可能大家在魔术表演中也看到过类似情景。

如果那位女士处于平常状态,那么在个壮汉的拉力之下,她肯定连站都站不住了,可在进入催眠状态后,精神力高度集中,从而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从原理上来说,这种催眠效果与“火灾现场的爆发力”并无二致。

换言之,如果把自己逼入绝境,不但能获得精神层面的灵感闪现,还能发挥物理层面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超乎想象。

不仅如此,如果把自己逼入绝境、埋头于研究工作,还能产生另一个意义。

竭尽全力把自己逼入绝境,到达了"尽人事"的境界,就能心生"自己已经努力过了"的自豪感,从而进入"待天命"的心境。

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周围企业纷纷倒闭,自己的企业也陷入订单锐减的窘境。即便如此,自己仍然拼尽全力地埋头工作。这种"尽人事"的态度,能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和。

我在经营企业时,一直抱着这种态度我已经‘尽人事’了,接下来就‘待天命吧。如果公司最后还是倒闭了,那也是天意。"反之,如果没有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事事半途而废,那么等到公司倒闭时,肯定会后悔:"早知道那时候再努力一把就好了。"

人有惰性,因此往往倾向于半途而废或付出"半吊子"的努力,其结果便是事后伤心伤神、追悔莫及汇票无法贴现"、资金周转不灵""公司快垮了""唉,当时那么做就好了"……这种精神上的痛苦会损害人的健康,甚至剥夺人的生命。

所以,我们做事时要竭尽全力,到达"尽人事,待天命"的境界。换言之,"把自已逼入绝境"其实是一种手段,它能让自己进入"安心立命"的清澈心境。

原标题:稻盛和夫:把自己逼入绝境,才有希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