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应莹首度露面的5小时:离婚曾难启齿,庭审未与徐翔交流
08-30 09:22:3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8月29日上午,极少露面的应莹与代理律师出现在青岛监狱门前,应莹穿着简单,牛仔裤配搭黑色上衣,头戴一顶鸭嘴帽。她对记者表示,徐翔的刑期还有22个月,而最近的一次会面还停留在去年10月。

时隔近一年再度见面,即是为离婚对簿公堂。当天,昔日“私募一哥”徐翔与妻子应莹的离婚案在青岛监狱内进行,庭审历时约2个小时。最终,上海黄浦区人民法院并未给出结果,案件将择日宣判。

“我也不理解为什么徐翔与律师的表态会不一样。他说话很少,只有法官问到他、明确要他表态时才说话。”应莹向记者讲述庭审细节时称,徐翔的律师在法庭上表示不同意离婚,并要求孩子抚养权。但是问到徐翔的时候,只回答了两个字:同意。

对簿公堂

徐翔同意离婚,律师:不同意 要抚养权

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青岛监狱探视室门外,挂着一块电子板,提示着监狱的会见时间:每周一到周五(周四下午不会见)、每月见一次、法定节假日、周六周日不会见。

应莹向记者表示:“监狱允许一个月探访一次,之前我是每个月都来。直到去年下半年,我在10月最后一次来见徐翔,当时有一点离婚的想法,但会见的时候一直没有提出来,因为觉得不太方便说,怕影响到他的情绪。”

8月29日上午9时30分,徐翔与应莹的离婚案在青岛监狱内进行。经历约两个小时庭审后,应莹与代理律师孙薇一同走出,与庭审前的轻松不同,应莹略带疲惫和紧张,孙薇向记者表示“今天没有结果。”

应莹与律师在入住的酒店大堂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此时,她已较庭审后的状态放松不少。“离婚这件事,之前跟徐翔没有直接交流过,我觉得还是比较难以启齿,我大概是3月底4月初写信告知他的,但一直没有收到回复,我没法判断徐翔的想法。今天庭审时,徐翔说‘同意’离婚的时候情绪有点激动,其他时间他整体上比较严肃、沉默。”

“跟我去年10月见他相比,他瘦了很多,可能他压力也有点大,但我还是希望他理解我。”应莹说,在庭上没有直接和徐翔沟通,主要还是律师在表态。据她介绍,徐翔的律师在庭上表示不同意离婚,并要求抚养权。但当法官问徐翔“本人对离婚的态度”以及“孩子同意由应莹抚养”的时候,徐翔只回答两个字“同意”。

当天,庭审结束后应莹便发布了微博,称:我也强调一下我的态度,我会争取孩子的抚养权,要求对家庭财产进行合理合法的切割,并可能在后续提起相关诉讼。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魏碧莲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当事人所委托的代理律师发表的代理意见本身应当受代理人意志约束,而不应是相违背的。法院会以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最后一次正式发表的意思表示为准,可以是当事人本人的陈述也可以是所委托的代理律师的意见。

财产分割

查封冻结210亿,“夫妻财产应该一人一半”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应莹坦言,在法院给予明确结果后,希望夫妻共同财产能得到合理合法的切割。而这在其离婚案件曝光后已是频频被提及。

今年4月2日,应莹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四点诉讼请求,包括判令应莹和徐翔离婚,判令双方所生之子由应莹抚养,请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本案诉讼费由徐翔承担。

起诉状显示,应莹与徐翔相识于1998年,当时她19岁,徐翔21岁,两人于2000年左右确立恋爱关系,2004年1月18日登记结婚。婚后初期夫妻感情较好,但徐翔于2017年1月22日被判决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徐翔长期被关押,应莹只能独立抚养孩子,生活困难,致夫妻关系失和,现要求离婚,孩子的抚养权、财产依法处理。

8月7日七夕晚上,徐翔妻子应莹曾公开发表近2000字文章《应莹:关于离婚案的一点说明》(下称“《说明》”),细述提出离婚的原因以及过往与徐翔相爱的点滴。应莹在《说明》中透露,家庭名下大概接近210亿元的资产都受到查封,包括泽熙系公司的资产、徐翔父母名下以及夫妻名下的所有资产。此外还包括一些关联朋友的资产也一并查封。

20天后,应莹发布微博自曝离婚案将于8月29日在青岛开庭。

4年前的11月1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2017年1月,徐翔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没收案件中违法所得约93.37亿元。

“当时查封冻结的时候,大概是210亿元。现在的市值我没有算,因为市值变动太大了。需要法院把甄别的结果给到我们,然后才去考虑下一步具体怎么切割的事情。”应莹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提及诉求,“作为夫妻财产的话应该是一人一半。判决书已经写明非法所得已全部上缴,我觉得剩下的就是合法的,就应该甄别清楚哪些是徐翔个人的,哪些是家庭的,包括夫妻财产,因为罚金只针对徐翔个人。”

对于外界质疑本次离婚并非因为“感情破裂”,应莹则希望外界能站在她的角度考虑。应莹称产生离婚想法主要是因为青岛中院对财产甄别的事情迟迟没有给回复。“这样一来,包括亲朋好友的财产等各方面压力都到了自己身上,这也是与徐翔感情破裂的直接原因。”

对此,魏碧莲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法院有可能以判决形式对双方合法财产的分割比例做出认定。但至于被查封的财产能否解除,以及对财产甄别和分割出财产等进一步操作,则需要待离婚及财产分割的民事判决生效,进入到执行阶段再一步步具体操作。

魏碧莲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下徐翔妻子应莹申请离婚,无可避免地需要等待法院甄别结束后,夫妻共有财产才能进行分割。被查封的200多亿资产中,其中93.5亿用于缴纳违法所得,剩余的财产是否属于徐翔夫妇的夫妻合法共有财产,需要待法院进一步的甄别。目前而言,对法院在刑事罚金执行中,进行资产甄别的具体程序、时限等,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

应莹代理律师大邦律所孙薇表示:“正常来说,自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出结果。”而应莹透露,离婚案立案时间为今年5月份。

背后公司

6家持股上市公司5家浮亏,市值已缩水42亿元

应莹接受完记者采访已是当天下午2点。采访期间,应莹还对股民关心的“徐翔炒股秘籍”做出了回应,其面带笑容地说:“徐翔其实一直有总结,特别是对失败的交易,但并不是系统的记录,他可能想到什么就记一下,所以记录不是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而是分散的。孩子目前年龄还小,我是没有这个能力去跟他讲述这个东西了。”

对于徐翔所控制的上市公司股权,应莹曾向记者表示:“控股的有两家,分别是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此外还有华丽家族和文峰股份,还有其他的,这四只是比较主要的。”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宁波中百、大恒科技、华丽家族和文峰股份以外,徐翔所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还包括东方金钰和招商南油(旧称:长航油运),而上述公司也大多披露了徐翔相关股份冻结的公告。今年3月26日,宁波中百公告显示,徐翔相关股份继续被冻结,控股股东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泽添”)约持有公司3540万股(占总股本的15.78%)。8月19日,宁波中百披露2019年半年报显示,西藏泽添所持有的全部宁波中百股份仍处于冻结状态。

同样在3月26日,大恒科技和文峰股份也分别披露了公告。大恒科技称,徐翔母亲郑素贞所持有的近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75%)也将被继续冻结,资料显示,大恒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为郑素贞。8月7日,大恒科技披露2019年半年报显示,郑素贞所持有的全部大恒科技股份仍处于冻结状态。

截至今年8月28日收盘,上述5只股票股价分别较徐翔被捕前一个交易日(10月30日)的收盘价累计下跌43.14%、47.36%、59.06%、75.42%、73.29%。

按此计算,宁波中百市值由37.71亿元下降至21.29亿元缩水16.42亿元、大恒科技市值由91.47亿元下降至47.96亿元缩水43.51亿元、文峰股份市值由148.21亿元下降至59.32亿元缩水88.89亿元、华丽家族市值由220.31亿元下降至54.00亿元缩水166.31亿元、东方金钰市值由171.59亿元下降至45.77亿元缩水125.82亿元,上述5家公司在徐翔被捕后合计蒸发市值约441亿元。

其中,徐翔及其家人所控制的股票市值由74亿元下降至32亿元,蒸发约42亿元。

退市前位列长航油运十大股东,徐翔一家已浮盈约4840万元

长航油运属于徐翔埋伏资产重整的操作。长航油运曾于2014年6月5日因触发连续四年亏损的退市红线而被退市,后于今年1月8日正式重新上市,成为“重新上市第一股”,并于今年4月10日将公司名称由“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长航油运”变更为“招商南油”。

长航油运2014年一季度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并没有徐翔、郑素贞、徐柏良、应莹。到了2014年半年报,四人各自持股550万股,分列长航油运第六至第九位股东。以此推断,徐翔等四人在4月1日之后才进入长航油运前十大股东,也就是其退市前最后的30个整理期交易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显示,2014年4月21日-2014年6月4日的30个交易日,成交均价为0.82元/股。以此计算,徐翔等四人入股成本约为1804万元,而截至8月28日收盘,长航油运报3.02元/股,较徐翔等人入股成本价上涨268.3%,按此计算,徐翔等人目前已浮盈约48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徐翔一家所涉足的A股并不止本文前述的6家上市公司。前述由徐翔父母控制的西藏泽天还持有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有限合伙)1.57%份额,后者分别持有上市公司恒逸石化和康弘药业4.68%和0.92%股份。

原标题:应莹首度露面的5小时:离婚曾难启齿,庭审未与徐翔交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