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甘肃东乡县出台新规,忤逆不孝行为或被列入信用“黑名单”
08-30 06:59:2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甘肃东乡县出台新规,忤逆不孝行为或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忤逆不孝情节较为严重涉嫌构成犯罪的,将被纳入个人信用惩戒范围,作为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并向社会公开,不得享受信贷、教育、就业、产业奖补等政策。

中共东乡县委政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平安新东乡”8月26日发布《关于依法打击整治忤逆不孝行为的通告》。

上述通告列出了打击整治忤逆不孝行为的十种情形,并称根据《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坚持“德治与法治、强制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东乡县政法机关决定通过法制教育、司法督促、联合调解、信用惩戒、治安处罚、依法打击等六个层面的工作,对“侵占老年人房产、财产,对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等十种忤逆不孝的不良行为,通过法制教育、司法督促、联合调解、信用惩戒、治安处罚、依法打击等六个层面的工作依法进行打击整治。

此前,云南盐津、陕西旬阳、江西赣州、江苏淮阴、湖北宜昌、贵州六盘水等多地区相继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忤逆不孝行为的规定。

2018年2月26日,江西玉山(中共玉山县委政法委员会)发布《关于依法治理不孝行为推进法治扶贫专项工作的公告》提到,建立诚信“黑名单”制度,对明确拒绝赡养老人的,列入诚信“黑名单”,全方位限制其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

2018年4月8日,江西上犹县(中共上犹县委政法委)发布《关于依法治理不孝行为工作的公告》当中提到,向广大群众征集不善待老人、不孝敬父母的反面典型线索,线索经核实属实的,将进行曝光,并将对线索提供人的身份完全保密。

2018年6月29日,江苏省淮阴高家堰镇(高家堰镇党政综合办)发布《关于在全镇收集不尊老、不敬老、不养老等负面典型线索的通告》,对负面典型采取通过公开曝光、纳入失信名单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曝光;将当事人信息提供给银行等相关机构,当事人贷款、子女就业、入伍、入党将受到影响。

2018年7月25日,江西丰城(中共丰城市委政法委)全面启动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老人义务推进依法治理专项行动,落实不孝“黑名单”机制,对法律确认有赡养义务而拒不履行的,将其列入“黑名单”,对其生产、生活、经济进行全方位限制,并强化道德约束,不得作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对象。对反面典型,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社会舆论压力;此外,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开展孝老爱亲类“丰城好人”评选活动,深入挖掘辖区内敬老爱老先进典型。

同日,江西新田镇(新田镇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敦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保障被赡养人住房安全和生活起居的通告》称,对反复做工作仍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者,镇人民政府和村(居)委会将在网络媒体开设“不孝曝光栏”、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不孝黑名单”、召开村民代表“公开评议”等,对不孝行为进行公开社会谴责。

2019年4月2日,江西赣州寻乌县(中共寻乌县委政法委)发布《县委政法委等10家单位关于依法治理不孝行为、“老人住老房”问题专项工作的公告》,对经反复做思想教育工作仍不改正的,在电视台、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其所居住自然村、行政村的村务公开栏依法进行“黑名单”曝光。同时,将“黑名单”推送至发改委、金融等相关部门,全方位限制其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取消其享受信贷、产业奖补等各种政府优惠政策。

原标题:甘肃东乡县出台新规,忤逆不孝行为或被列入信用“黑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