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避让救援消防车闯红灯 肇庆消防“求情”后免处罚
08-27 17:18:59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8月,一通广东肇庆119打给110的“求情”电话走红网络。四辆私家车为避让正在出警的消防车“闯红灯”违章并线到旁边车道,救援结束后,119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警方请求其核实并撤销避让车辆的违章信息,最终4辆避让车辆均免于处罚。我国法律规定,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对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让行。肇庆消防部门表示,他们主动与交警部门联系,是为了解除普通驾驶人的后顾之忧,为营救生命争取更多的时间。

“你闯的红灯,我为你证明”视频走红网络

在这则被广东肇庆消防部门称作“你闯的红灯,我为你证明”的视频中,一辆消防车在出警途中遇到红灯,当时消防车所处车道前方停有4辆私家车。为了让消防车快速通过该路口,前方的4辆私家车自行“闯红灯”违章并线到旁边车道,为后方消防车让路。事发短短几秒钟时间,这一幕被消防车上的记录仪记录下来。救援结束后,119工作人员主动联系110,请求核实并撤销避让车辆的违章信息。最终,这4辆避让车辆被免于处罚。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肇庆消防了解到,事发8月7日傍晚。当地119指挥中心接到火警,随后立即调派端州中队出动四台车25名消防员,特勤中队出动五台车18人前往处置。其中,特勤中队在出警途中遇到红灯,先后有4辆私家车主动为消防车避让,违反交通规则。事故处理完后,消防部门主动调取相关行车记录,向交警部门提供避让消防车证明材料。

视频经网络传播引得网友关注,人们不仅为私家车车主紧急避让的行为点赞,也为消防部门主动联系撤销违章处罚的担当称道,“这样做,以后车主就能放心大胆避让特种车辆了,于人于己都是好事。”

多种方式保证车主避让特种车免于处罚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照此,私家车为避让消防车违章变道算得上是“依法”违章。而肇庆消防与当地交警部门协商,由消防提供视频证据是为了让车主免除后顾之忧,加快灭火效率。

肇庆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曾兰兰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我国法律对避让特种车辆有明确规定,但一方面不是所有车主都对此十分了解,另一方面,车主因担心举证和处理罚单等后续工作过于繁琐,经常选择不予避让。“现在由我们来提供视频证据,就是为了给避让车辆建好保障机制,让他们安心避让。”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地从去年秋季开始,通过消防、公安、政府等多渠道向公众发布了市民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可撤销罚单的多种措施:除去由消防部门提供行车记录仪影像资料外,车主可通过警方、消防的政务微信、电话留言,交警登记留底。最后,交警部门开设的申诉窗口还为车主提供了绿色通道,三分钟即可完成相关手续。此外,当地还公布了车辆正确的“避让方式”,包括向两侧避让、越过停止线停车避让、减速让消防车快速通过等。

自去年秋季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后,肇庆市消防车的出行更加畅通。“之前还有消防员反映出车时因堵车影响了扑火速度,但是最近这样的抱怨很少听到了。” 曾兰兰说,避让车辆的行为有了明确的保障,大家的积极性才会提升。

近一年有27人次核销避让特种车处罚

为特种车辆让道不仅是法律规定的出行要求,《道路交通安全法》也同时明确,若驾驶人遇到特种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不予避让,交警部门可依法给予相应处罚。近年来,因故意不避让特种车辆受到交警部门处罚的案例在各地屡有出现。对此,肇庆交警部门表示,恶意阻拦特种车辆必将受到法律相应的处罚,而主动避让特种车辆,不仅不会被罚还值得称赞和推广,目前交警和消防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保障车主的合法利益。

微信图片_20190827165212.png

肇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大队文秘中队梁一琳中队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交通违法未录入前,交警部门的主动核查就已经依法将大部分主动避让车辆的违法行为不予以录入了。“如果是因为避让特种车辆,这样的违章行为就会被过滤掉。”而极少数被录入系统的信息,车主可通过及时申诉,交警部门快速核查后依法撤销。

曾兰兰说,四种方式的同时运用,可最大程度免于车主对避让特种车辆存在的潜在违章风险彻底放下心理负担。

肇庆警方透露,自去年9月底以来,不断收到肇庆消防及市民群众转来因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执行紧急救援任务,私家车避让而产生交通违法的情况。截至目前,经消防部门转交警部门核销的情况有12次,私家车主个人在肇庆交警发布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反馈的情况1次,通过110报备10次,私家车主个人收到交通违法告知书至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申诉后核销的情况有4次。

微信图片_20190827165217.png

今后,肇庆交警还将联合消防、医疗等部门建立健全无忧避让机制,为紧急救援提供一条安全畅通的绿色通道。

原标题:Qnews|为避让救援消防车闯红灯 肇庆消防“求情”后免处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