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教师夫妇暑期给自家孩子辅导遭投诉,半月谈:应捍卫教师权利
08-26 14:22:23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号

半月谈微信公号消息,一市级政务平台上出现这样的举报信息:一对教师“双职工”在暑假期间为自己的孩子辅导课业,一位家长得知后遂以“违反在职教师不准参与补课禁令”为由,向当地教育部门举报。好在当地政府及时回应,明确表示此类行为不属于补课。

从留言内容看,这位心绪难平的家长憋了一肚子气,一是认为这对“双职工”暑假只辅导自己的子女,对其他人造成极大不公平;二是认为教师子女在考学中应提高录取分数线。如此举报,令人啼笑皆非,但也发人深思。

这种“只把自家的孩子当宝贝,拿别人的孩子不当人”的双标型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正常教学秩序带来干扰乃至杂音,也给因教育而焦虑的社会群体添了一把火。对教师队伍、学校教育的猜疑与焦虑,会筑起一道看不见的墙。

在人人皆可言教育的年代,猜疑与隔阂正在消解传统意义上的师道尊严。教师,也算是一个清苦的职业。看似有寒暑假,实际上多数时间都要用来备课、评课。双休日,学校要承担各类社会考试;工作日,课多人少,一人请假就可能影响教学进度。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倘若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轻则让教师心灰意冷,重则令名师远走高飞。

涵养师道尊严,固然需要教师始终怀揣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根据时代发展培养人才,从内而外提升职业素养、铸就职业声誉。但同样离不开外部环境持续改善,社会要给予教师充分的支持与理解。

行政职能部门的担当作为,是改善教育领域外部环境的重要保证。当面对非分无理指责时,政府部门应当挺身而出,敢于捍卫教师的权益、合理诉求;当面对涉及教育教师的社会事件时,政府部门应及时发声,以有根有据的调查廓清疑云;当教育改革爬坡过坎时,政府部门更要用前瞻性、可操作性兼顾的规章制度为之护航。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教育,给家庭以期许、给民族以力量、给国家以未来。在诉求多元、利益交织的今天,社会各界一定要捍卫好教师权利,哺育滋养新时代的师道尊严。

原标题:师道尊严,需要政府职能部门担当作为来维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