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留学生讲述反“港独”游行经过:自发组织,成百上千陌生人聚集微信群
08-26 09:42: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香港连日来的暴力示威,牵动着国内外广大中国同胞的心。8月中旬,全球各地留学生与华人华侨自发组织反“港独”爱国游行,成为媒体的焦点。他们光明正大地露出面庞,举着五星红旗,热情又和平地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和中文流行歌曲,和在香港制造混乱的黑衣蒙面暴徒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学生是如何组织起来的?他们对游行和自己未来的行动有什么想法?《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联系到几名参与游行的留学生,了解到了一些他们参加此次活动的经过和心态。

成百上千陌生人聚集微信群

“同学,可以帮忙拉进群吗,已经超过100人了”“人数上限啦!求开新群!”这是《环球时报》记者在一篇有关多伦多反“港独”游行注意事项的微信公号下看到的评论。记者通过介绍,加入一个名为“伦敦反港独游行 理智爱国”的微信群。群里有160多名成员,群公告反复提醒大家 “不要发表过激言论”“非暴力反港独”。

“这些群成员全是自发聚集的,没有统一的组织者或领头人,加群也是口口相传,没有号召或强迫。一些人会多负责部分工作,但大家都是一起讨论筹划。”网名为“鲨鱼”的中国留学生正在多伦多上学,在闲余时间,他自己做着电子产品咨询方面的创业,在多伦多旧市政厅门口游行中负责了较多的准备工作。17日游行前,他在平时创业的公号上发布了活动通知和注意事项。“香港的事情虽然发生已久,不过这里很多人还是从《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被暴徒殴打事件才开始真正关注。一开始是有学生在脸书上看到‘港独’宣传8月17日要在加拿大5大城市游行的海报,于是我们决定要为自己的国家发声。”他向记者介绍,他所知道的范围内,全球就有至少十几个超过400人的游行筹备大群。

实际上,中国留学生以及华人华侨在海外长久以来都是以低调、不参与政治的形象知名,对“游行”之类的字眼常常避而不谈。这次举行了规模如此之大的爱国活动,不少学生都表示,是因为所有留学生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志向。“鲨鱼”对记者说:“一些西方媒体抹黑中国数十年,已经成为国际主导舆论。我们想要抹掉这些不实的标签,不想因此被当地人排斥,更不想让自己的祖国陷入危难之中。”

不过,由于群中大家彼此不认识,因此免不了出现“间谍”。“这种情况在我们以前的反‘藏独’活动中也出现过”,“鲨鱼”说。“他们发截图给一些反华媒体,污蔑我们是‘中国间谍’‘中国领馆主导’。然而我们真的都是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留学生,也很伤心为什么有同胞会‘背叛’。”

和平游行,素质游行

“从建群到游行,也就三四天,我加入得比较晚,只有一天准备时间。”在伦敦参加了议会广场游行(如图)的姚同学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整个活动前后筹划时间非常短。姚同学就读于伦敦国王学院,这个期间正好是考试周,“我们不想影响学业,所以大家也费尽心思,用最省事的办法得到最好的效果”。姚同学说,许多人用A4纸打印了国旗和标语,有条件的就带上大幅国旗,一些学生建议统一穿红色衣服。

“鲨鱼”回忆称,大家都是自费买国旗和服装,自付车费,没有任何外部资金。“我们的参与者有来自距多伦多70公里的汉密尔顿、100公里的滑铁卢(加拿大城市)、200公里的伦敦(加拿大城市),同行人会一起搭顺风车过来。”

比起物资,更重要的是这些学生对“和平游行”不约而同的承诺。在“鲨鱼”发布的多伦多游行《安全小册》中,多次强调不要和“港独”分子发生冲突:“出现骚乱,立即散开;保存好视频证据,防止媒体抹黑;保持团体活动,不要落单。”手册还提醒大家收拾好垃圾,不要给当地警方添麻烦等诸多细节。姚同学对记者说,大家在群里不断提醒要“素质游行”:“绝对不能说脏话,喊口号也要恰到好处。游行结束后,我们也感谢了警察对秩序的维护。”

“希望不需要再有下一次”

17日,在全球各地的游行,中国留学生与华人华侨组成的爱国游行队伍人数几乎“碾压”对手。“鲨鱼”说,当时双方人数差不多,都在100人左右;姚同学则表示,他们的留学生队伍大约300人,远超对方的几十人。不过热情一时,他们也在反思下一步要怎么走。

“由于准备很仓促,我们其实宣传上不及那些‘港独’分子。”姚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很多学生着重于表达自己的立场,在对外宣传方面有些忽视,一是没有用英语做宣传,二是“港独”分子声称的所谓“自由民主”可能更容易被西方接受。“鲨鱼”说,因为担心对周边产生骚扰,他们没有带喇叭,导致气势上稍弱一些。他表示,“港独”队伍里有一些外国人,常常是路边被拉来一起喊口号的。值得一提的是,姚同学注意到,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英国人对留学生表示了支持,“他们一些人经历过五月风暴、越南战争,人生经历更加丰富,对中国也有更多了解”。

记者注意到,与香港的黑衣暴徒不同,参与爱国游行的留学生都光明正大地露出脸。此前有“港独”分子在网络上威胁,要记下参与学生的模样,对他们人肉搜索并向学校举报。这些学生是否担心参加游行会造成负面影响?姚同学毫不犹豫地说,自己曾在国内大学做团支书,“现在不站出来,以后谁为我们说话?”“鲨鱼”说,在加拿大示威的“港独”团体也有人戴面罩,已经触犯加拿大的法律,警察有权拘留;留学生方面则是合法游行并表达立场,“我相信当地政府会保护我们的权益与人身安全”。

一次游行,并不能阻止“港独”分子继续“作妖”。对此,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留学生都表示,不会把心思都放在游行上。“鲨鱼”认为,大家毕竟远在他乡,有能力的成熟一些的同学可以站出来;对环境和政治事件不熟的同学,还是应该注意自己的安全。姚同学坦言,“如果有下次活动,我还会参加,但是我希望不会再需要有下次”。

很多留学生都反映,在国际舆论场上,中国人的声音一直处于劣势。不少学生认为,在以后的留学生活中,要从自己做起,既要表达自己的立场,又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让国际社会接受。“我是学国际关系的”,姚同学说,“我想先通过课堂上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国。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单薄,但这是我自己可以做到的”。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讲述反“港独”游行经过:自发组织,成百上千陌生人聚集微信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