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述评:激进示威者损坏智能灯柱“不可理喻”
08-26 08:07: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尽管香港特区政府一再声明智能灯柱不是监控设备,然而24日依然有20支智能灯柱被激进示威者蓄意损坏。特区政府在谴责声明中用了四个字——“不可理喻”。

24日下午,在九龙湾常悦道一带,数十名激进示威者围着智能灯柱,拿着工具大肆破坏。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灯柱零件被拆毁,有的灯柱电线被剪断,更有一支灯柱被电锯锯断、拉倒在地上。

激进示威者破坏智能灯柱的借口是“灯柱大量收集路人信息,侵犯私人隐私”。对于示威者的无理言行,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示威者罔顾事实,实属不可理喻。

根据特区政府2017年公布的智慧城市蓝图,智能灯柱是建设智慧城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一个关键措施。通过配备的感应器等设备,智能灯柱能够收集空气质量、交通状况等数据。

根据规划,香港目前已经建成50支智能灯柱分别设在九龙湾常悦道、启德承启道和观塘市镇中心。未来,特区政府还将建设约350支智能灯柱分阶段安装在其他地段,预计于2021年至2022年完工。

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表示,智能灯柱只用于收集城市方面的数据,不具有人脸识别的功能,也不能读取身份证资料。该项目在推行前已经咨询了立法会;在安装灯柱前,也咨询了当区的区议会。关于隐私方面的问题,还多次咨询香港特区政府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确保收集的数据不会侵犯市民隐私。

激进示威者在破坏智能灯柱内部组件时,拍下写有“BLE Locater Model: SPLD01”字眼的蓝牙发射器。他们声称,这是由内地企业制造的人脸识别系统配件,个人隐私会被特区政府和内地政府部门掌握。

对此,特区政府地政总署明确表示,该组件的功能仅用于提供灯柱的地理位置,让市民手机能接收灯柱的蓝牙讯号,不会收集使用者的位置资料,也没有设定任何资料搜集或回传的功能。

特区政府信息科技总监办公室发言人指出,负责供应、安装有关蓝牙发射器的讯科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小型企业,其两位股东/董事及所有员工皆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据介绍,每支智能灯柱的平均价格约14万港元,根据受破坏程度的不同,修复灯柱分别需要数日至数月的时间。初步按此计算,损坏灯柱导致的损失达数百万港元,特区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进展更因此延误。

“拆毁灯柱,是反对派失去理性,别有用心地散播恐怖、误导市民,完全漠视香港的未来。”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说,当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引入智能科技改善城市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时,一些激进分子却拆毁智能设备,反对科技进步,简直是荒谬至极。

原标题:述评:激进示威者损坏智能灯柱“不可理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