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官方通报“疫苗风波”: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现象 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
08-25 22:59:3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8月25日晚7时30分,青川县政府、广元市派出的专家调查组在青溪镇政府通报了调查结果。根据青川县政府和专家组调查情况,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现象。

同时,接种工作人员未严格执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存在预防接种登记不及时,漏登、错登、登记信息不完整接种证出现错登、漏登、信息不完整,疫苗批号登记及信息记录录入不准确等现象。

↑青川县及广元市专家调查组现场通报调查结果

青川县通报:

工作人员不认真

卫生院未及时与群众有效沟通

青川县一名副县长在通报中称,青川县纪委有关同志全程参与调查,还邀请了三名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调查。同时,青川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的责任调查组,同步开展责任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追责问责。

通报称,据初步调查:

▲ 关于疫苗来源渠道的问题。

经核实,2015年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共购进12次9个批次共375支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批号分别为201402032 、201405084、201406098、201406097、201407105、 201410130、201412157、201502028、201501027,疫苗采购渠道合法,生物制品批签发等资质手续收集完整。

▲ 关于预防接种信息涂改和更换新证等问题。

根据2019年国家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安排的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提升的要求,对不规范问题和现象进行整改规范,2019年2月12日,原青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根据省卫健委印发的《关于开展接种单位全面排查的通知》要求,制定下发了《青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接种单位全面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接种单位再检查,再安排。

2019年3月6日,原青川县卫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在全覆盖、督导检查的基础之上 ,青川县卫健局在2019年4月15日印发了《关于2019年免疫规划工作全覆盖督导情况的通报》,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因接种信息不一致等问题,被青川县卫健局通报,要求限期整改,青溪镇卫生院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对接种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按照省市县要求进行整改。

调查发现,在2015年接种工作中,接种工作人员未严格执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存在预防接种登记不及时、漏登、错登,登记信息不完整,疫苗批号及登记信息录入不准确,接种登记本、接种登记卡、接种证和接种信息内容不一致等等现象。暴露出接种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仔细等问题。该院在整改过程中,理解上级要求不准确不全面,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在开展更换接种证、更正接种记录、销毁处理旧接种证等规范过程中,未及时与群众有效沟通。

▲ 关于涂改批号疫苗是否过期问题。

经广元市独立调查组核实,2015年,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共购进375支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共计接种352剂次。

201402032、201405084、201406098等三批次疫苗,均在下一批次疫苗购进前接种,在有效期内;

201406097次疫苗在下次疫苗购进前剩余两支;

201407015批次疫苗在下次疫苗购进前剩余2支;

201410130批次疫苗在下次疫苗购进前剩余6支;

201412157批次疫苗在下次疫苗购进前剩余7支 ;

201502028批次疫苗在下次疫苗购进前剩余7支;

201501027批次疫苗在12月完成全年接种工作后剩余22支。

按照疫苗管理相关原则,根据接种日期统计,尚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现象。

下一步,青川县将深入开展相关专业调查,发现新的调查情况将及时公布。

专家组通报:

疫苗采购渠道合法

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现象

随后,广元市专家调查组也现场通报了调查结果,通报称,根据调查,疫苗采购渠道合法,调查组核查了2015年度青川县青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尚未发现接种过期疫苗现象。

调查发现,在2015年接种工作中,接种工作人员未严格执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存在预防接种登记不及时,漏登、错登、登记信息不完整,疫苗批号登记及信息记录录入不准确,接种证和接种信息汇入不一致等现象,暴露出接种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

调查组还称,根据2019国家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安排的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及质量提升工作要求,青溪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理解上级要求不准确,不全面,工作方法方式不当,在筛查更换接种证、更正接种记录,销毁处理旧接种证时不规范,未及时与群众沟通。下一步,调查组将继续开展相关专业调查,如发现新的情况将及时公布

在通报现场,有群众提出,青溪镇中心卫生院在收取旧的接种证后,为什么要进行销毁时,调查组称,这是工作人员工作不规范。

在现场,青川县纪委监委相关人员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原标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