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上半年城市GDP排行出炉,你的家乡在第几位?
08-25 09:59:1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爱丽丝梦游仙境》里面有一个著名的红皇后理论,你要不停的往前跑,才能停在原地不动。这个理论放在城市发展规律里面同样受用,不进则退。

对于城市发展而言,上半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历史,下半年也已经拉开序幕一个多月,各大城市对于上半年的经济复盘也已经渐入尾声,城市新格局的出现,特大城市依旧挺立,大城市摩拳擦掌步入时代舞台,谁能抓住机遇,傲视群雄?对比回顾上半年的经济发展,虽然与2018年变化不大,但还是有很多细节值得仔细研究。

1、 TOP30多位于东部沿海地区

通过数据对比,该排名与2018年上按年城市排名变化不大,其中TOP17城市排名与去年保持一致,从第18位开始排名稍有变化。在上半年迈入万亿的城市共有6个,除了上北深广,天津和重庆也分别以10371.2亿和10334.8亿排在第五和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在去年合并莱芜后,今年上半年GDP排名提高两位,进入前20强。

从整体看,2019上半年各大城市GDP的增速相对放缓,给下半年经济增速增长形成一定压力。在经济贸易战的影响下,各大城市在年初都制定出年度经济稳步增长的目标,从上半年的数据看,该目标基本实现。

4829032775443096820.jpg

在分布区域上,上半年GDP前30强城市,东部及沿海地区占了24个,中部地区有武汉、长沙、郑州,西部地区只有重庆、成都和西安。东部及沿海地区继续领跑各大城市,经济增量喜人。而从南北区域分布看,北方则有北京、天津、青岛、西安、大连、烟台、济南、郑州、徐州等城市,从长期按,用南北差距来代替东西差距成为对比城市发展的新方式不无可能。

2、 沿海双子星,内地强省会

在近现代经济重心逐渐向沿海地区转移过程中,很多内陆城市失去了机会。而沿海地区凭借着优越的港口条件,利用外资外贸起家。便捷的交通为城市发展带来机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所以在沿海地区,除了省会城市,很多非省会城市也有着很多机遇。最典型如广东省,在2016年GDP首超广州以后,深圳就成为了广东省第一经济大户。在上半年深圳继续保持优势继续领先广州。同时,佛山、东莞也在不断缩小与广州之间的差距,2018年二者与广州的排名相差15和17位,今年上半年相差13和16位。

同时上半年福建泉州与省会福州、以及厦门的差距同比继续拉大,与福州的对比差从438亿提高到479.3亿,与厦门的对比差从486亿扩大到670.4亿。

山东省也出现青岛、济南、烟台三城共话局面,浙江除了省会杭州,宁波也紧跟其后。

内陆省份受制于地理位置和地形双重区位因素影响,所以会优先发展具有强地理中心、便捷交通枢纽、或者靠近大江大河等条件的省会城市。

湖北省武汉市在上半年GDP总值7478.9亿,以占据全省经济总量37.4%,延续省内GDP占比第一的地位。其次,四川省成都市GDP总量7702.4亿,占全省总量的37.5%,对比2018上半年提升0.05个点。且除了成都市,四川省再无其他城市上榜上半年GDP百强城市。强省会的发展模式比较明显。

可见,没有像沿海城市具有便利的交通因素,内陆省份就只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转移支付、产业布局上向省会倾斜,因此形成一种“沿海双子星,内陆强省会”的局面。

 3、 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  重庆、天津差距持续缩小

据新一财2019年发布的新一线城市名单,在上半年,各城市表现相对不错,天津和重庆在上半年GDP都突破了万亿。苏州总量9548.3亿排在全国第7,新一线第3。全国排名在8-16位的几乎都是新一线城市。昆明则以2355.9亿排在新一线城市的最末。

从数据看,天津和重庆市是新一线城市里GDP总量迈入万亿门槛仅有的两个,且从近些年来的数据看,重庆的总量不断逼近天津,未来大有超越天津的可能。

通过对比2015-2019上半年天津和重庆的GDP总量,不难看出,两者的差距一直在不断缩小。从2015年差距百亿到今年仅相差三十多亿。

2019年上半年天津和重庆GDP首次迈入万亿门槛,虽然重庆近两年告别了高增长时代,但从数据看,重庆的底子依旧雄厚,经济增长快于天津。

天津2018上半年GDP增速3.4%,2019上半年增速4.6%,分别成为两年TOP30里增速最慢城市,经济增长略显疲态。虽然重庆2019年增速6.2%,相比2018年增速下降0.3%,但总体增长要明显高于天津。

加上重庆在人口方面的优势,依照上半年的增速,重庆和天津的拉锯战或许在下半年会出现新的形势。

4、 国家中心城市&城市群核心城市  成都、武汉、郑州、西安谁跑的更快

对于成都、武汉、郑州和西安而言,在近两年的城市发展中体会颇深。和四个城市都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是所在区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

从2015-2019上半年GDP发展看,武汉与成都的差距在2017和2018年最小,在2019年又重新拉开差距。而另一组,西安与郑州的差距一直都保持平行,在2019上半年略有拉大之势。

西安在2018年经济发展进入全国前20强,从数据看是近20年来发展最好的一年,但在上半年的发展中又被排除在20名开外,固然,留给下半年的压力是巨大的,总量5106.9亿,看来,西安要想追赶超越郑州,不仅要在人才落户方面加大力度,产业发展、经济环境也要不断提升。

5、南杭之争 长三角的第二把交椅属于谁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的重心,而在这个三角中,一直存在地位之争。沪是第一,毫无疑问,那南京与杭州,谁是第二个重心?

从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看,杭州6949.1亿排在全国第十位,南京紧随其后6742.6亿排在全国11位。从这个方面看,杭州似乎领先南京一步。

但据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提到,上海是“超大城市”,南京被定位为长三角城市群唯一“特大城市”,为“Ⅰ型大城市”。

对比三年的人口数据与经济总量不难发现,在人口方面,南京与杭州的差距一直在拉大,而经济方面的差距相对平稳。

近些年来,浙江省着力推动“环杭州湾”建设,寄望成为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第二个“湾区版图”,举办过G20峰会后,2020年又要举办亚运会。杭州可谓是“机遇不断”,除了经济上不断发力之外,吸引人口方面也是不遗余力,通过多项人才政策来吸引人才落户,在2018年人口增量33.8万,增速3.57%排在全国第二。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杭州相对比南京,在人才竞争方面要先行一步。

而南京在经济发展方面则形成了以南京为中心的经济区域带:南京都市圈,覆盖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巢湖等八市。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南京也不甘落后,在2018年先后出台重磅人才新政,规定40周岁以下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落户,同时在今年2月将人才落户延长一年至2020年,8月份又出资8200万鼓励高端人才就业。一系列政策都表明了南京市在城市人才招揽方面的决心。

放眼整个长三角城市群,除了杭州带给南京的压力,省内城市苏州给南京的挑战同样不小。在2018年苏州市的GDP就已经达到18564.78亿元,超越南京市成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第一大户。同样在上半年,苏州市GDP 9548.3亿,不仅排在南京前面,也一度超过杭州成为长三角排名第二城市,仅次于上海。面对“内忧外患”的局面,南京市在下半年的压力的确不小。

6、城市发展新格局出现 哪些城市更具潜力

长期以来中西部城市似乎都缺乏存在感,典型如安徽和江西。安徽近几年发展迅速,合肥成为近几十年来增长较快的城市。而南昌不够强,导致江西缺少存在感。

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区域战略逐渐完成并成熟起来,中部崛起战略将积极带动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在内的中部六省,快速融入国家战略,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将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2018年开始,中国城市格局就开始发生深刻变化,这一年里,西部城市迅速亮眼,频频出现全国媒体的聚光灯下,如西安、成都。中部城市凭借政策红利开始觉醒,奋力直追,如郑州、武汉。东南沿海城市则继续利用地理优势,保持平稳快速的成长。

用马太效应抵抗马太效应,中部、西部、沿海的这些城市的增长潜力在近两年得到了充分发挥,未来势必也会给中国城市格局带来新的变化和冲击。

原标题:2019上半年城市GDP排行出炉,你的家乡在第几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