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0名男女,窝在出租房里每天吃土豆白菜!背后猫腻终于揭开
08-24 09:47:05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在网络发达的现今,每个人都会结交一些网友,但不排除有网友带着特殊“目的”接近你,以交往为借口,不断骗取你的钱财,最后伤钱还伤感情。

近些年来,网络交友诈骗案频发。

近日,海盐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共抓获嫌疑人40名,缴获手机70多部。

1

天降奇缘,网络交友遇“真爱”

今年6月,家住嘉兴海盐县西塘桥街道的小陆在家上网时,收到QQ添加好友的请求,便添加了对方。在聊天过程中,小陆得知对方是个女生,叫小婷(化名),两人年龄相仿,都二十出头,且十分聊得来,随后又互加了微信。此后,小陆和小婷通过微信频繁聊天,聊生活、聊未来......小陆觉得和小婷十分投缘,很快就以男女朋友相称,每次过节都会给小婷发红包以示爱意。

有一天,小婷说她生病了,但是没有钱去医院。由于当时小陆身上也没什么钱,就给小婷转了100元。随后小婷就发了几张在医院里的照片,小陆对小婷深信不疑,还说希望她能来海盐一起生活,小婷也答应了。

几天后,小婷说自己要来海盐,但是身上没有钱买高铁票,小陆便转了几百块钱过去,并一心期待着跟小婷的见面。可是几天过去了,小陆还没等到小婷,当他再联系小婷时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这时,如梦初醒的小陆才意识到被骗。

7月4日,小陆来到海盐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报警。

2

抽丝剥茧,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接到报警后,西塘派出所联合县局刑侦大队立即展开专案调查。“根据调查,我们确定了小婷的真实身份以及所处位置陕西省。但是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小婷的诈骗对象不止小陆一人,而且这很有可能是团伙集体作案。”随着民警继续对线索的深挖,这个诈骗团伙慢慢浮出水面。

今年7月,专案组安排两名民警远赴陕西省开展实地侦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历经20个高温酷暑天,两名民警终于锁定该团伙5个诈骗窝点,并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

8月5日,海盐警方调集62名精干警力前往陕西省。在蹲守多日后,警方等来了最佳抓捕时机,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收网行动正式展开。8月7日凌晨2时,趁嫌疑人熟睡之际,五组人马迅速破门:“不许动!”随着一声令下,5处窝点的犯罪嫌疑人皆被控制,共抓获肖某、叶某、王某等40人,其中女性犯罪嫌疑人13名。

其中,肖某作为公司“经理”,2016年开始招揽老乡到其“公司”上班。而叶某、王某等五人则为公司主任,分别管理5个窝点。

3

传销方式,业务员一个个被“洗脑” 

这5处窝点在不同小区内,而简易的出租房内没有任何家具和家电,每个房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有的房间内没有床,四五个人席地而睡。厨房内放着一大袋土豆和白菜,是所有人每天的食物。而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还有这么多人心甘情愿在这里实施诈骗,这源于该诈骗团伙的运营模式。

“该团伙和以往点对点进行交友诈骗的犯罪团伙有所不同,该团伙以公司模式运作,以传销的方式管理,有着明显的金字塔形组织架构,从上到下依次是老总、经理、主任、主管、业务员。”办案民警介绍到:“业务员只需骗足两万九千元,或者招揽2至3人加入,就可以升职加薪,每天骗来的钱都会统一交给主任。”

这个团伙每天通过上课培训“业务员”如何实施诈骗,并且会给他们进行“洗脑”。很多人被抓时,不认为自己正在做违法的事。

每个业务员都有多个QQ、微信号,广撒网模式添加好友,一旦有人通过,便开始在网上化身“贴心暖男”或者“温柔小姐姐”与对方聊天,并有意成为情侣。在逐步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再以自己或父母生病住院、家庭困难、要与被害人见面需要对方支付车费等理由要求对方转账。一名犯罪嫌疑人往往同时与多名受害人交往并实施诈骗。

“我们收网的时候正值七夕佳节,在收缴的很多手机上,还在源源不断收到节日红包。”这令办案民警哭笑不得。

目前,4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盐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原标题:40名男女,窝在出租房里每天吃土豆白菜!背后猫腻终于揭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