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鲍威尔称全球经济在恶化:特朗普批美联储无所作为,美股重挫
08-24 08:22:3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北京时间8月23日晚上10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行长年会上发表题为《货币政策的挑战》演讲时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一直在恶化”,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鲍威尔表示,随着7月降息,预期政策路径的转变缓解了金融状况,并有助于解释为何通胀和就业前景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有利的。但是,“今年7月议息会议以来的三周是多事之秋”。

鲍威尔指出,近三周已经看到全球经济放缓的进一步迹象。除了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地缘政治事件一直是新闻热点,包括硬退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以及意大利政府的解散。金融市场对这一复杂而动荡的局面反应强烈。股市一直动荡不安,全球长期债券利率已大幅下滑至危机后的低点附近。

鲍威尔在演讲中重申了影响经济前景的三个因素:全球增长放缓、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通胀趋缓。自去年年中以来,全球增长前景一直在恶化。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助推了全球经济放缓,并造成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弱。此外,通胀率水平在年初时低于美联储的目标。虽然看似正在回到2%的目标区间,但仍担心其会出现更长期的缺口。

美联储正在观察事态发展,评估其对美国前景和货币政策路径的影响。与此同时,受消费者支出的推动,美国经济总体上继续表现良好。就业增长速度较去年有所放缓,但仍高于总体劳动力增长水平。通货膨胀率似乎接近2%。根据对上述事态发展所涉影响的评估,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来保持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接近2%的目标。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年会上对CNBC表示:“显然,全球经济自美联储的7月会议以来已经出现了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且存在强大的反通胀压力。”

不过,克拉里达表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状态”,并称他不认为经济衰退风险已经升高。“我认为你必须考虑一系列广泛的指标,但我关注的这些指标并没有显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有所增加。我的猜测是,在适当的政策下,明年美国的经济将达到或超过全球的趋势增长率。”

特朗普在鲍威尔讲话结束不久后表示,“像往常一样,美联储什么也没做!”

特朗普当天稍晚发送推特称,“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劲的美元和一个非常疲弱的美联储。我将出色地与两者合作。美国经济强劲,但是只有中央银行这个问题。”他曾表示,美联储阻碍了经济增长。 

当日美股全线重挫。三大股指先是低开,然后在鲍威尔发表演讲后稍有反弹,此后继续集体转跌,收盘时跌幅均超过2%。道指收跌超过620点,跌幅2.37%;标普500指数下跌75.84,跌幅2.59%;纳指下跌239.62,跌幅3%。欧股主要股指再度全线转跌,德国DAX指数跌0.62%,法国CAC40指数跌0.63%。

避险情绪也推动了美债价格上涨,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7%,5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65%,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87%。在市场动荡之际,经济衰退警告再现,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再度出现倒挂,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为1.511%,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1.513%。

原标题:鲍威尔称全球经济在恶化:特朗普批美联储无所作为,美股重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