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的工具篮里都是反制美方的实锤
08-24 08:20:0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北京时间星期五晚上公布了对原产自美国商品加征新关税的计划,将有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的商品被加征10%、5%的关税。它们将在9月1日和12月15日分两批实施。这个时间对应了此前美国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的时间。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同时还宣布将在12月15日恢复对美国汽车和零部件加征25%和5%的关税。

本报通过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官网查询,看到这批税目中包括大豆等美国农产品以及能源等产品,但不包括很多医疗和医药产品,青霉素等抗生素除外,这显然是为了减少这轮措施对中国人的健康需求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每年都进口一定数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但我们已经是青霉素的出口国。此外,中国可以通过进口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大豆来冲抵减少进口美国大豆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影响。

这次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落下实锤,显示了中国对贸易战践行“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一原则后两句话的坚定决心和稳定态度。中国从不主动升级中美贸易战,但当美方增加对华极限施压的新砝码时,中国一定会回敬以必要的措施,让美方蒙受相应的损失。中国这一“规定动作”的发生十分准时,而且货真价实。

中国的工具篮子装的可不是一些口号,它们每一样都关系到美方的切实利益。中方知道贸易战是项糟糕的选择,同时对美方声称它们通过贸易战使得经济不损反赢的虚张声势看得透透的。我们深信经济规律比美国政府的操纵力要强大得多,也知道中方新的反制措施同样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新的痛感。

中美两个大国相互陪伴着承受贸易战之痛,这一令人遗憾的局面并非中国推动形成的。中国是中美贸易战的被动方,是讲理、对原则亦很坚持的后发制人者。中国不惹人不惹事,但中国也是很不好惹的,我们的这一形象相信已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完整、可信。

美方积极鼓吹用贸易战击垮中国的精英们一直在炫耀华盛顿的实力和他们“现在就要解决中国问题”的“使命担当”,而实际情况是,美方早就露出了对华贸易战的疲态,经济衰退的警报不时响起,而贸易战被普遍认为是第一祸因。对华贸易战受到的道义指责也此起彼伏,越来越形成声势。

中美贸易战已经成为地地道道的消耗战,经济规律告诉人们,中美将付出大致相当的代价。它将对中国经济接下来的增长方式产生一定影响,但它不可能对中国继续发展构成决定性的障碍。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存在于中国内部,这么大国家的兴衰不可能由外力来决定。美方一些人宣扬中国现代化是从美国“偷来的”,美国“重建”了中国,这样的妄自尊大非常可笑。

自贸易战打响以来,中国从来没有狂怒过,从没有喊“豁出去了”,或者“与美国拼了”。我们总是坚决反制,同时不拒绝美方打着打着提出的谈判主张。这恰是中国能长期坚持下去的清晰表现。中国在中美关系剧烈动荡的时候保持了一般大国也做不到的冷静,这是我们力量充裕、心中有底的结果。

美方一定没想到中国这么经打,它大概想象不出当今世界上还有美国使出全部力气施压却“我自岿然不动”的国家,而且中国不仅不垮,同时做到了不乱,并且在一招一式地对它予以回击。不错,这就是中国。我们愿意并且有耐心等待美国的对华政策迷途知返。

原标题:社评:中国的工具篮里都是反制美方的实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