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日处暑:历尽三伏热,天凉好个秋!
08-23 09:40: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日18时2分,我们将迎来处暑节气。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标志着炎热暑天即将结束,逐渐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 

image.png

21日已正式出伏,此后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不时有秋雨降临。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应该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

古代把处暑分为三候。

鹰乃祭鸟

处暑之日“鹰乃祭鸟”。传说鹰自此日起捕捉鸟类,在捕捉到鸟之后,并不是自顾自地吃掉,而是会把那些鸟整整齐齐摆在窝前,像人类一样祭祀上天。这就是所谓的祭鸟。而且,古人认为鹰不捕食正在孵化后代的飞禽,故称之为“义禽”。

image.png

天地始肃后五日“天地始肃”。处暑之后气温逐渐下降,草木不在滋生新芽,逐渐衰落。

禾乃登再五日“禾乃登”,禾是五谷各类,天气肃杀后,庄稼才有收成,成熟曰“登”。

习俗

1 出游迎秋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

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2 祭祖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旧时民间从七月初一起,就有开鬼门的仪式,直到月底关鬼门止,都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3 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便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4 吃鸭子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传统。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